三更论坛文艺版『 网海文摘 』 → 现代官场现形记


  共有82571人关注过本帖树形打印复制链接

主题:现代官场现形记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荞麦
  1楼 | QQ | 信息 | 搜索 | 邮箱 | 主页 | UC


加好友 发短信
等级:坛主 帖子:7889 积分:39456 威望:0 精华:5 注册:2004-7-31 17:34:24
现代官场现形记  发帖心情 Post By:2005-12-17 19:40:41 [只看该作者]

告诉你我亲眼所见的政治小爬虫真实的生活

 

作者:海水群飞 提交日期:2005-12-3

 

《整治小爬虫》出版了(中国戏剧出版社):

  2005年秋天,一期《南方周末》吸引了我,在这期南周上,刊载了一篇介绍周公子与易烨卿的虚拟大战的文章,是它,就是它,使我对天涯社区充满了好奇和景仰,一如滔滔大江,不尽向东。
    
  此后,我泡在天涯,见到了许多牛人和牛贴,例如花前说剑的《世情琐记》和《剧组日记》,世纪婴儿的《中国社会的100个细节》,易烨卿的《今天,我看见一个民工不穿鞋》,燕王朱棣的《我在成都火车站捡了个彝族美女》,代前饭的3800系列,法拉利的铲铲队系列,党指挥枪及其团队的“打13”系列,还有忘记谁写的《老板,我动了你的老婆》等等,或以平实取胜,或以风趣动人,或以搞怪见长,让我大开眼界,拜服之至。看到兴奋处,忍不住回贴支持:“楼主你他妈的为什么这么强!”这一年多来,天涯给了我许多欢乐。
    
  看贴渐多,忍不住手痒,心想,我好歹语文也能及格,为什么不试着写写自己所见所闻所思?这些年来,我海水群飞在基层国家机关混,虽层级低,所知少,识见浅,但比起刚刚参加工作的菜鸟和仍在大学里读书的三好学生来,实践经验总算多那么一点点,我把这一点点经验写出来,对于这些人,或许有些启发,使他们将来少犯些小儿科错误,少挨些领导臭骂,少做些职场无用功……于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及建设和谐社会之千秋大业,不亦宜乎?想到责任如斯之重大,使命如斯之光荣,不禁心潮起伏,激动不已,白眼一翻,前尘往事,纷至沓来,层映叠现。遂将以往在政治小爬虫堆混日子的所见所闻所思用稚拙的文笔一一写来,发在杂谈,这就是《告诉你我亲眼所见的政治小爬虫真实的生活》。这个贴子深得网友牛B鸟人喜爱,在他的极力引荐之下,当时的首版一马青尘给了红脸,再披上绿衣,格外显眼,加上杂谈人气旺,在这里,政治小爬虫和受政治小爬虫欺负的人多得不得了,这个贴子竟获得了意外的高点击和高回复,鼓励着我连载了好几个月。没有牛B 鸟人的努力、一马版主的垂青,没有各位网友的支持,《政治小爬虫》不可能写这么多,不可能坚持这么久,在此,海水对牛B鸟人、一马青尘以及各位支持我的网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政治小爬虫》发到数十节的时候,陆续有出版社编辑联系我,说阁下好文笔,将普通的官场鸟事写的如此搞笑引人,如能将之出版,或能赚钱。我说好啊,但你敢出吗?果然选题一报到领导那里,纷纷被否决,理由惊人的一致,那就是政审过不了关。
    
  当然,最后还是在2006年的秋天整理成书了,拍板人对所谓导向问题一笑置之:“不就是大家都看得见的那点官场鸟事么,至于那么严重吗?”这就是中国戏剧出版社。我对中国戏剧出版社的大度感到由衷的佩服。
    
  此书的内容一如其题,从各个角度描绘了附身于国家机关的的所谓公务员的日常生活。目前我们的公务员制度是画虎不成反类犬,公务员其实不是公务员,而是私务员,当然,我不这么称呼他们,我称他们为“政治小爬虫”。
    
  此书的风格,四个字可以概括:曰“真实”、“有趣”。怎么真实,怎么有趣,你要去看看才知道。
    
  此书的价钱有点儿贵,人民币20元。不过你如果只当打麻将点了一炮的话,也就不贵啦!
    
  此书的目标读者群:初级小爬虫,准小爬虫。自存送礼,均是佳选。如能在看公务员考试题库的闲暇,偶尔翻一翻此书,眼前一亮,顿然有悟,事倍功半,或未可知。
    
  已经上市啦,喜欢就去看看,有钱就买一本,谢谢!
  
  购书电话:0755-81824712;购书帐号:工行9558804000154552869(胡辉)
  
  可联系我QQ69940295
  
  或发邮件至我邮箱
huhui3430@163.com
  
  请通过以上联系方法告诉我你的邮编、地址、姓名、联系电话或其他联系方法,我会在确认你划款后第一时间将书寄过去。

 

--------------帖子正文开始------------------

 

  在下厕身机关多年,亲眼见到各种各样的政治动物和光怪陆离的现象,对机关的生活感触良多。看到天涯的朋友们各施所长,把个杂谈搞得好不热闹,不禁心痒,遂把我在机关生活的所见所闻,点点滴滴,记录在此,或能博君一笑,在下心已足矣。
  
  虽然哲学家阿Q说过,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但是我所记下的这些现象合不合理,还是不太好说。有些现象是无法解释的,比如说,我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看我贴子的一部分人,都在不久后做成了如下事情:1、恋爱成功了;2、生意谈成了;3、升官发财了;4、心情舒畅了;5、家庭和睦了;6、身体健康了;7、万事顺意了。这部分人就是先顶再看,看了还顶的兄弟姐妹们。

 

  一、一次完美的加塞
        
  通过百般努力,局机关的下属事业单位宇宙工作部终于成立了。编委办还没正式下文,各路诸侯纷纷打电话给头儿,要求关照其七大姑八大姨进宇宙工作站。头儿每接到此类电话,总是哈哈一笑,对以“看情况吧”“以后再说”“还没定妥,不好说”“这个我有心无力啊”等等哼哈行话,含糊以应。只有一个电话,头儿不敢不高度重视,这个电话是地方老大(名词解释:县委书记,下同不赘)打来的。原来老大有个死党的女儿白女士在一个自收自支单位,想调进财政拨款单位来,她消息灵通得很,知道宇宙工作站成立在即,铁定要进人,于是找到老大,死党的女儿,老大岂有不帮,立即于百忙之中,电话打到头儿办公室,要头儿考虑考虑。头儿知道考虑考虑是什么意思,其实他早就在考虑了。原来白女士人情练达,头儿手机坏了,就“借”手机给头儿“暂时用着”,还认头儿作干爹,自家闺女,岂有不操心的,加上老大发话,更多了一个下级服从上级的由头,于是很快操办起这件事情来。
        
  按照台面上的规定,举凡事业单位进人,是要公开招考的,如何绕过这一关,让老大安插的人顺利进来呢?头儿为此动了很多脑筋。在一次研究人事工作的党组会议上,头儿提出了宇宙工作站的进人问题,请同志们议一议。在同志们发话之前,头儿讲了这么一段话:宇宙工作站成立了,但还是个空壳子,没有人,这是个问题,什么事情都要人来做嘛。某某单位的白女士,刚刚从机关分流出来,暂时安排到一个自收自支单位,根据当初的分流方案,对她的安排是暂时的,上面发了话,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把她安置到一个好一点的单位,这是对改革负责,对白女士负责。宇宙工作站成立以后,老大和我商量,可否将她安排到宇宙工作站来。说得好听点是商量,说得正规点,这是党委政府在下任务啊!我们今天来研究一下这个事情,如何完成这个任务?
        
  两个副职一听,心里老大不高兴。这个会的议题之一,本是商讨根据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拔人才,充实宇宙工作站力量,头儿话锋一转,就成了如何完成上面压下来的裙带安置任务。上面安置的人,哪里会好用,再说,这个白女士更是个厉害角色,处处要强,人人怕他三分,如果安进来,岂不是引狼入室?关于这个白女士,顺带提一笔,她原在一个地方机关,本是相当吃香的部门,省政府一道命令,把这个香饽饽给收了上去,成为条管单位,由于种种原因,白女士没有进入到上收的条管单位,地方政府只能暂时安置她进一个自收自支单位。她对此颇为不满,撒起泼来,找上改革办的门,一言不合,当场就把人家的桌子给掀了,大吵大闹了半天,犹不解恨,临去还砸碎了办公室的玻璃。可巧的是,改革办当时抽调的工作人员中就有我们单位的李副,对这样一个泼妇,李副当然是恨之入骨,如今听说要考虑她进自己地盘的事,你说他会同意吗?
        
  头儿对此岂有不知,他知道两个副职都会反对,这样一来党组会议肯定通不过。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他一改往日召开党组会时先由副职发言的做法,说我先讲两句,我的意见是:宇宙工作站需要人,这是当务之急,白某某工作能力强,相信能够胜任中心的工作;再说,对她的安置,是领导的意思。基于以上理由,我个人表示同意安置白女士到宇宙工作站。
        
  官场潜规则,一把手首先表示同意了,二把手三把手一般是不会和一把手唱对台戏的,除非一把手的意见严重损害到自己的个人利益。头儿这一表态,会议的结论基本就定了调,两个副职发言的时候,嘟嘟哝哝了一番,意思是白某某这个人嘛,能力还是有的,但是,个人修养还有待加强,但是既然老大发了话,头儿又同意,这个这个这个……我们也没意见。就这样,领导班子在这个重大的人事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后来我领会出来了,这种会当然不能强调min zu,得强调政令畅通,下级服务上级,一句话,以集中为主,而这个集中,是首先就得抛出来,不是在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进行集中,否则怎么可能控制节奏和方向?事实上,这种min zu会就是通气会,而形式上是集体讨论通过的,有责任大家担着。头儿管这叫“领导艺术”。
        
  全世界人民都讨厌的白女士后来是这样进来的:
        
  第一步、借用。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掩人耳目。地球人都知道,进一个财政拨款的单位是要考试的,但考试操作起来是要很长时间的,反正宇宙工作站得用人是不是?为了有利于工作的正常开展,先抽调一个思想政治表现好的(狗屁,没得标准,说你好你就好)、工作能力强的(也是狗屁,说你行你就行)同志先干着。这样做有几个好处,第一,有目的借进来的人,一般是不会还回去的,这就为白女士下一步名正言顺的调入打下了牢固的基础;第二,白女士是个聪明精乖人,她既已进来,和两个对她不感冒的副职搞好关系,或至少在台面上过得去,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第三,为下一步的正式考试做铺垫,地球人都知道,倘若招考,一般会优先录用已在用人单位工作的借用、聘用人员的,到时所谓考试,还不是走走过场?
        
  第二步,当然就是过了几个月后,参加所谓公开招考,招考条件基本上就是按照白女士的现有条件来设置的,她是唯一的考生,成绩出来,当然是状元,这样就堵住了天下人的悠悠之口,遮住了万千群众雪亮的睽睽众目(实际上不可能),白女士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宇宙工作站。
        
  二、一次完美的填坑
        
  有一年,我们单位和另一个局联合操作了一次干部考试,那时的考试是相当不规范的,经办人员收下报考人员的报考费,开张白条就算收据了,全部收入皆未入账,考试一结束,两个单位的相关人员银子入袋,到处吃喝找乐子。这个考试其实也是给聋子听琴,给瞎子看电影,摆明了是走过场,所有参考人员只要过了报考审查这一关,蠢宝都考得上。考试过了关,临时工成了正式干部,交了钱只收到白条的事,自然也不会吭声。大家各取所需,闷声发大财,皆大欢喜。
        
  谁知过了若干年后,好死不死,和我们合作的那个局当年经办考试的工作人员出了事,纪委三查两查,连威胁带利诱,最后拔出萝卜带出泥,当年两个单位的种种龌龊事渐露端倪,风声越来越紧,两个单位的有关人员心里有事心里惊,急得团团转。
        
  头儿当年也是分赃的腐败分子之一。他平素沽名钓誉,政声甚好,谁知平地一声雷,当年收点小钱(在他看来)竟然可能以不光彩的方式暴露出来,不禁颇感焦虑。这种政治小爬虫,其实和想立牌坊的婊子差不多,把失节看得很重,如何才能不暴露,不出事,这些天来他绞尽脑汁,苦无良策。到后来他想还是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现在被纪委审查的经办人员把当年收的RMB全部补上,这种经济案子,纪委大约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只要坑能填上,纪委搞到钱,大不了发个通报罢了,但关键是那钱全部分了啊!而且,要命的是,两个副职当年不是领导,不得躬逢其盛,利益均沾,如果提出要单位出钱出力揩屁股,肯定得不到支持。最后,他决定,由于兹事体大,召开全单位工作人员会议来摆平这件事情。
        
  这个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开得异常艰难。大家都知道头儿与当年招干事情的关系,但都装作不知道。头儿也知道大家可能都知道他收了钱,但他装作不知道大家知道。这种事情摆不上桌面,是绝不可能在任何一会公开场合说的,大家都是混了几十年的老江湖了,对此心知肚明,心照不宣。
        
  头儿一发话,堂堂正正,振振有辞:“今天我们开个全体会议,主要是想发扬min zu,群策群力,寻找解决当前一个麻烦问题的对策。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将影响我们单位的公众形象,影响我们在座各位在党委政府心中的地位,影响大家的前途和进步。事情是这样的:当年与某单位招干的事,出了点小麻烦,经办人赵某收钱不开发票,事后也没有入账,我们都知道这个钱不是他个人收的,是在两个单位领导班子的同意后收的,虽然没有入账,但确实是用作当年招干工作的经费了,比如安排考试啦,安排上级主管部门人员吃住啦,等等,总之不是赵某人个人贪污了。这个事情我很清楚,当年财务规范化的单位也没有几个,这样的事情要抓,一抓一大把。所以赵某人在这个事件中是代人受过了。具体的讲,就是代他们单位和我们单位受过了。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纪委似乎无意整人,关键是看态度,但是当年收的钱一定要充公。这个钱他是拿不出来的,已经花了嘛,我们单位和他们单位都花了一部分。这件事怎么处理好?我的看法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比较好,何况也不是什么大事。下面大家讨论一下,都发表一下意见。
        
  两个副职低头不吭声。心里想,关我卵事?
        
  其他普通工作人员饶有兴味的看头儿表演,俱不作声,一时安静得十分尴尬。
        
  头儿见状不妙,催促道:“怎么大家不讲话?同志们,不要事不关己呀,我们年年讲,月月讲,讲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干部都是这么优秀,怎么就提拔不起呢?是有原因的啊同志们!连个这样的小问题都解决不了,没有战斗力,没有凝聚力,我这个一把手到党委那里去要官帽子,怎么讲得过去?这件事情必须有个解决办法,请同志们都表个态吧,啊?”
        
  头儿把目光射向张菲。
        
  这个鸟人是典型的猪脑子,见头儿目光鼓励,顿时激动起来,想起老婆刚刚解决了工作问题,头儿是出了点力的,演猪千日,用在一朝,他赶紧带头发言,“头儿今天提的这件事,我虽然不是很清楚,但我敢以自己的党性保证,赵某人绝对是个清白人(屁话,你的狗屁党性怎么能保人清白?),这个这个这个好人不应受冤(越来越屁话,没头没脑),我们应该从单位的小金库里支出钱来,赶快给人家送去,不然就大事不好了。”
        
  张菲猪嘴巴一开,局面顿时改观,头儿赶紧顺水推舟,连称张菲有思想,有头脑,有办法,顾大局,这个意见很好,大家发表一下意见,看张菲讲的可不可行啊?“都表个态,都表个态,啊?”
        
  稍微有点脑子的都听出来了,张菲的话可谓正中头儿下怀,如果表态否定这个方案,摆明了就是跟头儿对着干,跟一把手对着干有什么好处?没有。有什么坏处?坏处是大大的有啊,他已经暗示过了,这个进步,这个前途,可不是都捏在头儿的手中么?他若从此封杀你,在领导面前提都不提起你,想提拔,想进步,肯定没门,提拔提拔,提都不提,怎么拔?接下来,普通干部一个个表态,纷纷赞同猪脑子方案。两个副职虽然不服,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终究是无可如何的了。既然反对没有用,以中国人之精乖,干脆就不再反对,支支吾吾,含糊带过。总之,最后头儿使会议成功的形成了形式上的一致意见。
      
  坑既已填好,招干问题最后也不了了之了,纪委是重在治病救人嘛!
        
  三、本地老大揽权招术若干
        
  本地老大,也就是党委书记了,至于是乡党委书记,县委书记,还是市委书记,天涯的爷们尽管猜,反正举一反三,差不多。
        
  我们的前任地方老大,下车伊始,力推新政,大权独揽,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令人叹为观止。本人离乡有年,记忆犹新者如下:
        
  1、搞精品战略。老大一上台,首先推出的是这个东东,其内涵就是主张辖区内举凡经济、财政、城建、国土、教育、卫生、计生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莫以言必称精品,要搞就搞大点,搞好点,资金越多越好。为了加强对精品战略工作的领导,在老大的主持下,成立了精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老大亲任组长。几年功夫下来,精品战略确实搞了不少动作,市政有“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城建有“再造一个新城”工程,城市化有“城市欢迎农民”工程,……正当准备搞“飞出太平洋”工程之际,老大就荣升了。每一个工程的总顾问,无疑都是老大。
        
  2、成立名目繁多的领导小组。我所记得的比较重要的有:财税工作领导小组、人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城建工作领导小组、发展改革领导小组、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凡涉及人、财、权等重大事务的领导小组组长,都是老大。
        
  3、频繁放话,调整干部。这是老套套了,但屡试不爽,老大对这个东东的运用,可谓炉火纯青。他可以对分管党群的副书记私下说,下一任地方行政首长可能就是你的了,好好干吧;对另一个副书记也作出差不多的暗示,让他们充满希望和战斗热情,死心塌地的跟自己走。牢牢控制住住所辖区内的大小干部三四年,活而不乱,至今让人佩服不已。
        
  4、任人唯亲。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哪个不听话,立即调整;哪个贴上来,马上给锻炼机会。老大任内,党政直属机关一把手,下级党政几大巨头,几乎挪的挪、换的换、撤的撤,都给动了一下,以至于老大荣升之后,虎威犹长期存在。
        
  5、调整分工。调整班子成员的分工,这个东东可谓大有学问。虽说干的都是革命工作,只是分工不同,不分高下。但是这个是在台面上说说的骗人话,除我家小妹相信外,我还真没发现谁真的相信。运用调整分工来掌控权力,是一把手经常采用的手段,而且最是正大光明,让被调整的人没得话可说。有个副职,原来管的是城建、财税、政法,吃香喝辣,何其风光,皆因不怎么听老大的话,就被老大以调整分工为由,权力差不多剥夺得一干二净,调整后,这个副职分管的工作是少数民族、老龄、残联等工作,气得他天天拿豆腐砖自砸头部,多次自杀未果,后来看破红尘,日与大爷大妈打牌为生,赌资也锐减为一毛人民币一炮,大炮三毛。呜呼!调整分工之为用大矣哉!
        
  四、选举
      
  中华民族是优秀的民族,很有创造力,最典型体现当代中国人丰富创造力的,莫过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了。下面我来描述一下我所看到的基层选举,让各位从一个角度感受一下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选举,哈。
          
  1、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
          
  如果你没有听说过组织意图这个词的话,那么你就没有经历过,或者没有看过中国的基层选举。组织意图是每到选举时出现频率非常高的词。组织就是党组织,组织意图就是一级党组织在选举的各个环节的方案,具体的讲,就是党组织想让谁当选,怎么当选,如果党组织推选的候选人有选不上的可能,该当采取哪些措施,每个环节都有十分详细的工作方案。谁如果是被组织确定为候选人,可以说当选的可能性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那么群众意愿是什么呢?群众的意愿是分散的,你想选张三,他想选李四,我想选的却是王五。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显然是很大的差距的。那么组织意图是如何与群众意愿达到高度一致的呢?ZGGCD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执政能力相当强,处理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的关系,那是驾轻就熟,鲜有失手的。要达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高度统一,其实再简单不过,就是你选来选去都是张三,因为张三是唯一的候选人啊!这是我们为了保证选举成功实现组织意图用得最多的办法——等额选举。
        
  2、什么叫从票箱里跳出来
          
  组织意图是组织定的,但有人就是不信这个邪,偏要挑战组织,偷偷摸摸的搞地下活动,让选民选他,这种事情常常发生,几乎每年都有,成功选上的有没有?有的。我就见过。通过挑战组织成功选上,这就叫从票箱里跳出来的候选人。我曾见过两个乡长就是这样跳出来的。具体操作过程是:选举将至,瞒着组织(要做得非常秘密,否则死定定)去搞地下活动。比如说,王五麻子现是无何有乡的副书记,该同志工作积极,作风扎实,经常驻扎在村里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和老百姓一起喝猫尿的时候舍得死,渐渐成了所谓深孚众望者;但是王五麻子联系群众在紧密了,联系长官,联系组织有可能就少了,自然组织在考虑候选人的时候,难免就忘记了他。王五麻对此倒没得什么看法,但是经常和他一起喝猫尿的老百姓恼了,王书记,想不想当乡长啊?不想不想,不要提这个。当然要提了,王书记,你这样的好官,我们就想你来当老二(书记是老大),带领我们发家致富啊!无何有乡的老百姓说多了,王麻子难免就动了心,选就选,怕个卵!于是走东家,串西家,把乡里的人大代表差不多都拜访一遍,统一思想,当然有的是明说,有的是暗示,有的是亲自去,有的是别人去,有的是提一条烟,有的是带一瓶酒,由于有了平时的民意基础,倒不在乎有多少礼,就把握有选票的的哥们搞定多半。到选举那天,几个代表联名推出王麻子,与组织推出的候选人分庭抗礼,选举结果当然是戏剧性的,组织意图失败了,王麻子从天而降,以多数标当选为乡长。结查组织选举的班子被骂个半死。
        
  3、让你见识一下组织措施
          
  从票厢里跳出来这种事情的发生,摆明了就是组织受到挑战,但是党是讲法律的,跳出来了就跳出来了,毕竟跳出来的乡长也是乡长,合法嘛,那就让他干一届。我还没有听说党不承认既成事实。不过,这种事情的发生毕竟是个别的,极个别的。为了防止从票厢里跳出人来,组织是有很多方法的。我能记得起的有如下几种:
          
  A、盯紧可疑分子。选举之前,组织部门早就在为选举作准备了,盯紧可疑分子就是工作之一。谁有请客拉票、地下活动、串联等不正常活动,哪怕是一丁点倾向,一旦发现,立即向领导汇报。所以,你会发现,领导一般是有特异功能,明察秋毫的。
          
  B、领导出面做工作。一旦发现有人想选你,或者说你想搞点什么动作被推选出来,领导马上就会找你谈话,软施硬磨,逼你放弃念头。领导劝你的话一般是这么几条:你是党员,要遵守党的组织纪律,不要搞小动作;你还年轻,下次有机会;你的能力确实不错,组织这次没安排你,是另有考虑,让你发挥更大作用;如果你不听,后果自负……
        
  C、承诺解决跳票分子的困难。比如小孩工作啦,妻子调动啦。前提是坚决放弃候选。
          
  D、釜底抽薪。你想跳票,成为候选人,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有人支持你。好,谁支持你,我做谁的工作,让他不支持你。比如说,无何有乡的子虚村,书记阿Q支持你,那好,把阿Q叫来,轮番做他的工作。做工作的方法,先是晓以大义外,你身为书记,你是党员,要听党的话;还有诱之以利,你儿子的工作,组织是会考虑的;有时胁之以威,你还想不想当书记了?不想当了明说,马上调整你。总之,工作不做通,不放你走。这样把你做过工作的对象,一个一个搞定,没有人联名了,你还选个屁?这一招叫釜底抽薪,强。
        
  E、杀鸡给猴看。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是顽固分子是不是?组织给他工资,给他官当,给他车坐,什么都给,他还是想背着组织搞活动,自命不凡,以为搞搞活动就能咸鱼翻身。哼,跟组织斗,看你有什么好下场?我见到有个鸟人,为党工作多年,已经干到正科级,位置不低啊!但他就以为低了,你有什么办法?想选副县长,副县长是那么好选的?这个阿鸟的意图被发现了,组织找他谈话,谈了24小时零59分59秒,还是谈不拢,倔得很。他的理由是:我违法了吗?没有!我犯罪了?没有!我拉票了?没有!我不过就是做了多年组织工作,坚持原则,一帮老百姓想选我,有什么错?我就是要选!这个倔人,全国都有,湖南人最多。组织于是摇摇头,无可奈可,好,组织不跟你玩了,你选吧你,看你怎么死!第二天,如法炮制,狂轰滥炸,用方法一方法二方法三以至方法N把所有支持他的人大代表统统搞定。选举资格?白白。第三天,组织一纸命令,让这个倔鸟人去一个闲得没事干的单位任副职,级别降到副科。死不死你?胆敢跟组织对抗!其他明里暗里想跳票的厉害角色一看,纷纷闪人。此所谓杀鸡给猴看。
        
  F、架空跳票成功分子。
          
  别以为选上了你就强。没有组织支持,你最多就跳那么两三下,连四五下都跳不动。组织对于跳票分子,恨之入骨(可能这个词不妥,哪位高人另找一个词来取代一下),当选以后也要给你好看。你选上副县长了,好,那你就当副县长好了,分管工作不是烂事就是闲得淡出鸟来的事,烂事有:调纠啦、计生啦,闲事有:民族啦、宗教啦、残联啦,我让你管,你管,你管管管!你当,你当,你当当当!还有,不让你进入党组班子,政府工作是受党的领导的,党组织在研究什么事情,根本不让你插手,一句话,晾起你。
        
  G、贴身保护选举人。为了确保候选人得到足够多的法定票数,最保险的办法莫过于对握有选票的人提供全程保护。在乡一级及以上的选举,都是间接选举,也就是不是你和我这样的人统统都握有选票,而是人大代表或者党代表才有的。(反正都是党的人啦。)这些基层人大代表和党代表就是组织要花大力气贴身保护的人。我曾见过一次党代会选常委,这个常委官可是蛮大的,一般不通过党代会选举,但个别情况还是有的,这个别情况,我竟然躬逢其盛,大开眼界。所有的党代表在投票时,都有人全程陪同服务,说白了,盯死,一定要选张三而不选李四。这里有个名堂,就是张三和李四并为候选人,常委只有一个,这就是差额选举了。张三是组织安排当选的,李四则是组织安排的工作能力和影响力明显不如张三的陪选人,选前所有党代表已被做了工作,务必使张三当选,而且是高票当选。选举进行时,为达到这一工作目的,将握有选票的哥们盯死,要看到他在张三的名字下画圈,将选票投入厢中,方可放心。而李四自己心知肚明,他是被安排来摆摆样子的,也并不埋怨一票都得不到。我看到的这一次就更好笑了,李四这个鸟人本身是党代表,又是候选人,他自己也有选举票,他应该投谁呢?组织对他说:“李四,你不能投自己,只能投张三!”结果他就乖乖的投张三。
        
  五、随笔
      
  1、组织
      
  组织就是党在某一个管理范围内的工作架构,这是我的理解。比如说,在某某市,组织就是市委。在某某县,组织就是县委。如此类推。但是市委也好、县委也好,都不是抽象的,理解组织千万不要抽象的理解。按照很多党内同志的理解,组织就是一把手,一把手就是组织。我听到一个县委书记对组织部长说:“组织意图要体现书记的意图,书记的意图就是组织的意图!”这不说得很明白了吗?一个乡党委书记说:“我可以得罪全乡10万人民,便千万不能得罪县委书记。”为什么呢,就不用说了。
          
  2、可惜
      
  有个哥们,少年得志,精乖能干,八面玲珑,一路从基层科员混到政法部门干副处级,还四十岁不到,可谓前途大大的有。可惜刚升上副处级不久,此公就干了一件蠢事,就在这一年上,政府换届选举,他虽未被提名候选,但在一班昔日弟兄的鼓动下,起意跳票,弄个副县长来干干。密谋既妥,携礼下乡访旧,串联去也。刚露头就被聪明的组织发觉了,乖乖不得了,做工作不通,立马扣以非法串联的大帽,削为闲职,降为副科。此公从此意志消沉,万念俱灰,不再问政,办公室点卯都懒得去。知情者说,其实组织对他是另有安排的,经此一事,那还安排个屁?
      
  结论是:要冷静哟。
        
  3、入党?不入党?
      
  入党不一定能有所作为,因为在机关里,该入党的都入党了,我写入党申请书的时候,单位里只我一个不是党员了。管组织的同志戏说,现在我们发展党员是剩下一个,发展一个,而不是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这种情况在机关比较普遍。ZGGCD党员已达六千九百万,增加一个小小的我,不过是增添了六千九百万分之一而已。如果你还没入党,不妨用逆向思维,干脆做个拥护党的非党人士,或有意外收获。因为政府里、机关里都需要按比例点缀一些民主党人士和非党人士作领导。大家都是党员,你不是,数来数去,这个领导就是你了。我一个同学就是这样干上单位副职的,这个鸟人,可谓正宗的书呆子,从不给任何领导送礼,结果组织还看上他了,只因为他没入党,各方面条件刚好符合。
      
  4、酝酿
      
  知道什么叫酝酿吧?就是将选未选之际,组织先得把候选人资格确定下来。酝酿的程序繁多,叙述起来有点难度,但是酝酿来酝酿去,目的就是一个,把老大、老二、老三以至老N的人通过一定的程序,确定为组织推选的候选人。台面上的工作是冠冕堂皇、合乎程序的,没什么看头,关键是看台面下的各种交易。你想当乡长吗?那就早点去打点吧!有个弟兄跟我们说,只有蠢蛋才去临时抱佛脚,要拉关系就平时拉,不动声色的拉,方法多样,灵活掌握就是了。至于方法,也用不着详述了,全国都差不多,不外乎是投领导之所好,逢年过节记得打点,平常记得多向领导汇报工作,领导喜欢玩什么就陪玩什么,反正有领导出现的地方,要尽可能的出现;领导需要你的时候,要及时出现。领导喜欢了,改朝换代之际,你就有机会了。我认识一个龌龊干部,无论干任何职位都会贪污,被纪委抓了一回又一回,但是每次处分以后,照样升官。不要奇怪,他的本事就在于特别会为领导办事,帮你走钱,安排吃喝,自不必说,最厉害的是该家伙投领导之所好,专门拉皮条,随时可以背出辖区范围内姿色出众的所有MM的名字、单位、年龄、住址、电话,领导但有所需,只要找到该家伙,召之即来。呜呼!这样的家伙不提拔,谁能得到提拔?
      
  5、选举时最紧张的人
      
  你知道什么人在选举时最紧张?估计你一定猜不到。不是投票的,他紧张个鸟;不是候选人,他是笃定的;不是唱票监票的,这些技术性工作都好做。
          
  最紧张的是负有盯捎任务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任务就是跟紧一些企图跳票的家伙。这些家伙本已有权,受领导器重,比如乡党委书记,而负责盯捎的工作人员,往往是小娄罗,要权没有,要职没有,责任嘛说有多大就有多大,一不留神,被盯的人离开了视线,那就糟之极矣,糕之极矣!这个被盯者一旦逃离,就可能四处活动,气候一成,组织的意图就得失败,这个责任谁都负不起。但是盯人家当官的,又不能盯得太死,不然人家火起来,轻则骂你混蛋,重则赐以老拳,妈拉个巴子的,老子不违法不犯罪,凭什么盯死我?又,盯与被盯者平素可能关系相当好,此时角色尖锐冲突,委实难于相处。有个弟兄,他盯紧的一个乡党委书记,不知施了什么诡计,消失在他视野中有一个小时,这个弟兄吓得脸色苍白,几乎就要流出猫尿,立时战战兢兢的向领导汇报,领导一顿臭骂,差点就要动粗。后来硬是出动警车,四下寻找,总算把人找到了。



三更论坛交流群:11484137 三更有梦休闲群:30275742
荞麦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qiaomai
有事请点这里与荞麦临时会话QQ留言
 回到顶部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荞麦
  2楼 | QQ | 信息 | 搜索 | 邮箱 | 主页 | UC


加好友 发短信
等级:坛主 帖子:7889 积分:39456 威望:0 精华:5 注册:2004-7-31 17:34:24
  发帖心情 Post By:2005-12-17 19:57:54 [只看该作者]

  6、陪选
      
  选举中最搞笑的莫过于陪选了。陪选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选举制度的特殊产物。其目的,就是确保差额选举中组织意图的绝对实现。试举实例说明之:
        
  2003年某月某日,某县人大抽届换举,根据惯例,各阶层、各界别剖瓜分解代表名额,该县教育系统分得5个名额,其中乡下中小学4个名额,教育局和县直学校1个名额。组织意图确定下来,教育局和县直学校这个名额实行差额选举,但必须确保教育局长苟峦同志当选。为了使选苟峦顺利当选,不负组织重望,组织定下与苟局长竞选人大代表的人是该县职业中学校长毛明同志。毛明人如其名,其声望、能力、地位、影响各方面皆与苟局长不能同年而语。毛明自己非常明白,摆明了就是叫他来陪选的。就象小孩子过家家一样,陪你玩半天,大家投了票就走人。正常情况之下,苟局长应该顺利当选。
      
  7、串联
      
  书接上回,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照常推进。须不知平静的海面下也会暗流汹涌。教育系统知识分子成堆,历来人才济济,苟局长所以被提名为人大代表候选人,并非他出类拔萃,实因论资排辈也。该县一直属中学校长平不让同志,才能出众,文采飞扬,名动江湖,交游甚广。选前几天,平不让校长的几个哥们姐们因不服苟局长,总想来点事,于是大家密谋于麻将桌之上,耳语于办公室之内,决定在选举那天,大家既不在苟局长的名字下面画圈,也不在陪选人毛明的名字下画圈,而是在两位候选人名字之侧,另外写上平不让的名字。平不让对此岂有不知,但他既不组织,也不阻挠。结果选举那天,票厢一开,没有一个人的选票过半。组织大惊,又一起串联!按照选举法,无过半的情况,重选,这是的候选人名单就堂而皇之的打上平不让的名字了。重选的结果自不必说,校长打败了局长。
      
  8、安抚
      
  有两种情况,组织是要进行安抚的。第一种情况是组织安排的人未选上。这种情况通常使候选人很没面子,同时也是组织选举工作的人感到很失败,定下候选人名字的组织更是恼怒。不过,组织总是有办法的,一旦失败,组织就会对落选者进行安抚,略谓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是语言安抚,还有实际行动,就是将落选者安排到另一处任职,比如在子虚乡没选上乡长,好,组织就把当安排到乌有镇任人大主席,说不定稍后又安排选镇长,或干脆就任书记。总之,只要老大对你好,官帽子一顶接一顶。
      
  第二种情况,就是安排陪选的同志,这是摆明了就是叫他落选的,但是不是谁都可以安排陪选的,选举过后,一有时机,组织也会对陪选人员进行安抚,比如原任正科的,搞个享受副处级待遇什么的。总之,组织是对同志们很好的,如果你对得起组织的话。哈。
      
  9、翻船
      
  官场上混,领导固然要跟,但其他方方面面的关系也不可忽视了。否则也有可能阴沟里翻船,大功亏于一篑。试以实例证之。
      
  某公白眼狼,精乖人也,聪明人也,和本地老大的关系铁得很,由是而一路副书记至乡长至书记,政府换届将至,又上调至县直某局任代局长。夫代局长者,代行局长职责之人也,与局长仅有一步之遥,所差者不过人大一纸任命耳。可惜白眼狼同志聪明有余,谦恭不足,恃才傲物,目空一切,除了老大,谁都不放在眼里。尤其对人大的老同志不尊敬。彼人大者,地方最高权力机关也(宪法如是说),看不起人大的老同志就是看不起人民群众嘛!白眼狼同志的过火个性引起了公愤,代表人民群众的人大终于在履行任命程序的时候,狠狠的教训了这个家伙一回,否决了对其任命。
      
  结论:不要得意忘形。
        
  10、台上和台下
      
  当官的台上讲话,一般是不可信的,因为他自己都不相信。他讲的那些话,都是文字秘书上网下载相关文章,通过复制、剪接、粘贴、拼凑、嫁接、加塞等技术手段搞出来的,做这种事情,本人毫不吹牛的说,那是驾轻就熟,倚马可待,丝丝入扣,上下满意。这种台面上的话,凡在官场混的人都心知肚明,绝不会当真的。二零零零年,本人刚进入公务员队伍不久,年底,纪委下了一纸通知,说是年底将至,各种检查进入高潮,为狠刹吃喝歪风,特对各种公务吃喝下达封杀令,检查组一旦发现,严惩不贷。该通知还逐条细列哪些是不允许的公务吃喝,我仔细看过,按照这个规定,所有餐馆从此不再会有公务机关进门了。当时年少无知,以为老共治党有方,执政有力,弊绝风清,指日可期。我向头儿汇报通知精神,头儿嘴角一撇,好,照此办理,所有检查,概不用餐。文件传到了黄副手里,黄副是个直人,说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我犹自不信,纪委文件怎么会是笑话呢!后来发现,真的是笑话,纪委到我们单位来检查,我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赶紧安排餐馆,三言两语,汇报完毕,略作谦让,就到餐馆找乐子去了。如果你认为,纪委自己打自己的嘴巴是很荒唐的事,那我告诉你,这种荒唐的事时时都在发生。
      
  台上的官,没啥子看头,都差不多,不外乎穿的是西装革履,讲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官话,念的是秘书写的稿子,批的是中规中矩的文件。台下的官,才会让你看到他们的真面目。
        
  偶尔和小官僚们一起吃饭,发现这些鸟人其实和一起喝酒打架的哥们也是一个模子倒出来的,不禁哑然失笑,TMD,平素台上那副正襟危坐的样子是怎么装出来的,横看竖看都像个雕塑嘛。有一次,和某常委、某副县长、交警队长混在一起吃晚饭,我在一边该喝酒喝酒,该吃菜吃菜,默默观察这些平时人模狗样的大人物(在我看来)。酒过三巡,场面热闹了起来,种种江湖习气,如拼酒、讲黄段子、称兄道弟,无不在这些大人物身上表现出来。原来这几个主是拜把子兄弟,有福同享,共同腐败。我听到副县长对交警队长说:“弟兄,你答应我的警车牌子呢?”交警队长醉意朦胧中回答:“办好了,哥们都有!想拿走,再喝三大杯!”
        
  11、工作需要。
      
  工作需要这个词,在官场出现的频率是挺高的。政治动物经常利用这个由头来达到自己的各种目的。比如说,解决异己分子的武装,总得有个由头撒?由头就是工作需要。不是常说嘛,我是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政治动物如果感觉某部下不听话了,或威胁到自己的利益了,一句话,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分工,你就得立即卷铺盖走人,吃闲饭、吃馊饭去也。
      
  工作需要也有很多其他代名词:一切行动听指挥、服从组织纪律、服从大局、舍小家为大家。。。。。。总之,都是让你不敢拒绝的大帽,混过官场的都知道,如果你近段时间和领导关系不好,领导对你提到根据工作需要这句话,就会暗暗心惊,预感糟糕就要来了
      
  有时工作需要被放大到荒唐的地步。某直属学校,该辖区一流学校、最高学府是也。素以校风严谨,校纪严明,秩序井然著称。规定教师必须按规定进行早晚辅导,片刻不得闪人,否则扣工资奖金的干活。一般来说,学校老师是不敢违反这条规定的。谁知这一年上,来了一群刚毕业的师范学院MM,当中也有若干吸引眼球的,尚未开学就引起了有关政治动物的注意。新MM们在参加工作的头几个月,几乎每晚都会接到学校领导电话,命令她们去赴宴、舞会、卡拉之类娱乐,新MM毕竟少不更事,每邀必往,因为据学校领导说,她们是被指派去参加上头领导组织的文娱活动的,一句话,是工作需要啊。有吃有喝有乐子,还能见到传说中的领导,MM们岂有不去的?荒唐的是,MM们有时工作在身,要进行学校安排的晚辅,刚进教室就接到学校领导电话,立即到某地喝茶,“那晚辅怎生是好?扣米米的啊!”学校领导一本正经的说:“批准你不用晚辅了,立即开路!”MM们一听,笑逐颜开,丢下学生,激动地参加更重要的工作去了。
      
  12、代拟致某PLMM的信。
          
  某MM:
      
  从第一天看见你,我就喜欢上你了,你身段停匀,貌美如花,能歌善舞,多才多艺,仪态万方,我不喜欢你,做得到吗?相信是男人都会有想法,已婚的想离,已离的想结,未婚的想恋。一想到你是万千男人注目的核心,我就会禁不住的自卑,凭我这样平平之貌,庸庸之才,薄薄之家,怎么可能得到你的垂青,也许你连看我一样都没有时间!可是,有一天我看了一本书,书上孔子教育我说,听天命,尽人事,又说,士的精神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于是我大受启发,从此鼓起干劲,非要追到你不可,我把曾国藩老前辈虽屡战屡败,复屡败屡战的精神,充分发扬光大,在送了一千零一朵鲜花、遭到你一万零一次白眼之后,终于感动了你,你接受了我的邀请,答应今天晚上和我一起吃饭,吃饭之后再去蹦的。在确认得到你肯定的答复之后,我脸色苍白,差点晕倒,幸有太医在旁,抢救即时,小命方得保全。
      
  我早早冲了凉,套上最贵的西装,扎上最好的领带,穿上最亮的皮鞋,装扮一新,喷上香水,兴冲冲的赴佳人之约。好容易在约定时间后的半个小时后,我见到了姗姗来迟的你,我没有因为你迟到这么久而生气,男人是没有权利生气的,何况是对佳人呢?闲言少述,吃饭要紧,我点了最贵的菜哦!谁知你对最贵的菜不感兴趣,因为你的电话实在太多了,短短半个小时晚餐时间,你竟然接了六个半电话,最后那半个以“我现在很忙,呆会打给你”匆匆结束,总算静下来吃了半碗饭,与君一席饭,如同看表演。哎,算了,佳人交际广,从来电话多,理解吧。
      
  结束了尴尬的晚饭,我们来到野蛮部落的巴,落座听鬼叫音乐。一群红男绿女在刺目的灯不下摇啊摇啊摇啊摇,很快我们也加入了扭屁股一族。正扭得兴起,你又接到电话了,边接电话边走出人群,我跟了出来,你很快收起手机,对我说,不好意思,我今晚临时有点重要事情,不能陪你了。我一刹那心冷至极,但还是装作大度的样子,去吧去吧,要不要我送你啊?不用了不用了。还是送一下吧,女孩子单独出门不安全。真的不用了不用了,我打个的就好,谢谢你啊,你继续玩吧,白。佳人匆匆匆来匆匆去,我一头冰水加一头雾水,沮丧至极。
      
  热情骤降的我心有不甘,在你确认我呆在的巴的一分钟后,我下意识的跟了你出来,倚门看佳人消逝,独自黯然魂销。突然,我揉揉眼睛,停在的巴门口的那辆车怎么那么眼熟啊?我明明看见你上了那台车。没等我脑子转过弯来,小车已绝尘而去。五分钟后,我终于想起来了,那车是本地老大的。十分种后,我的电话响了起来,是头儿的,要我去逍遥宫娱乐城,我知道头儿肯定在请客,要我去结帐。我回过神来,打起精神,打的前往逍遥城,服务生把我带进了一间最宽大最豪华的卡拉包间,里边佳丽满眼、冠盖云集,我吃惊的发现,老大竟然也在,老大的身旁,赫然是我最不想在这种场合看到的人,她竟然就是刚才还和我在一起的你!原来你指的重要事情就是来干这个!
      
  哲学家阿Q说,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偶像的倒塌,我在和你对望的一瞬间,脑海中电光石火般的闪过这句至理名言,伤心、难过、酸楚、悔恨。。。。。。千般复杂滋味,齐上心头,不知你此时在想什么?那一夜,我像行尸走肉般的灌了很多猫尿,那一夜,我收到了一条短信: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骗你的。那一夜,我接到一个电话,是铁哥们打来的:“你最近是不是发了疯?想女人想疯了是不是?那种人你也敢去沾边?那种人你也有心去沾边?你难道一直没有听说,她是后宫的人?”我说我听说了,可是我不信,我不信,我一直不信!现在我不得不信!铁哥们一番先进性教育之后,作了总结陈词:“宁缺勿滥啊,弟兄!”
      
  你,死了,在我心中!虽然,这个死的过程很慢很慢,可是我终于埋葬了你,一个仙子,一个偶像。不为别的,只为你是传说中的后宫佳丽!白白。
          
              差点成为情人的你的粉丝 知名不具
                     某年月日
      
  13、一个后宫佳丽的下场
          
  乔际花,靓妹也。自毕业以来,一直任中学代课老师。哑铃身材,白嫩皮肤,颇有几分姿色,尤擅嗲声嗲气、眉目传情,还颇能喝几杯,更有一般长处,歌喉珠圆玉润,人听人爱。在政治小爬虫皮条客的引见之下,乔际花成了后宫佳丽,从此课业为副,陪侍为主,频繁出入酒楼、茶馆、舞厅、K厅之间,施其所长,歌酒娱人,深受某伟大领导喜欢。某一日上,忽然之间,整个小城都在议论一单刚刚发生的车祸,说是昨儿深夜,一位公安干警驾马追尾,当场死在驾驶位上,最奇的是,副驾驶位上有一个美女,也受了重伤,脸部严重破相,所幸上天保佑女人,竟得不死,被送进了人民医院。人皆传言,交警赶到车祸现场时,发现副驾上的女人上衣扣子是解开的,经斟验断定绝非车祸发生时撞击所致,即是说车祸发生之前,面临鬼门关的警察正在一手把方向盘,一手干别的事情,谁知一手软,一手硬,没掌握平衡,车祸之由,果如是乎?现今不得而知。此美女不是别人,正是乔佳丽。乔际花捡得一条小命,在医院悠悠醒来,第一句话竟然是:“我不喝了!”那晚她究竟在哪里?在干什么?为什么会出现在警察的车上?为什么没扣衣扣?种种揣测,纷至沓来,一时街巷众生,个个成了猜迷专家。有人把情节串起来,说是警察哥哥奉领导之命,将喝得迷迷糊糊的乔际花送回,途中见色乱性,稀里糊涂,竟尔送命。种种说辞,不可全信,但有一件事情是板上钉钉了:乔际花如花似玉的容颜,已经随风而逝了。
      
  乔际花治愈后,性情大变,整日不发一言,领导也不再找她。曾几何时,风华骄人,笙歌夜夜;往事已矣,似水流年,情何以堪!她年迈的老父不甘,多次找到组织,要求给女儿一个公道,理由是:她是陪领导喝酒出的事,是工作需要,因公负伤,顺理成章。组织不认可这个说法——当然永远不会认可!开玩笑,这种事情,哪个领导会来证明?荒唐。
      
  14、投诉
        
  如果你对政府的官老爷们作风不满意,一定要投诉。投诉的话,至少政府里那些小虾小米小马仔会对你好一点,不敢过分相欺。倘若你抱着算了算了的态度,我告诉你,政府里的小虾小米那可是说有多牛就有多牛,把自己当老子,把我们这些小老百姓当儿子,甚至要饭的。其实他就是儿子嘛!小平同志说,我是人民的儿子,TNND,小平都是人民的儿子,你不是儿子是什么?如果哪个办事人员敢对你恶语相信,或者爱理不理,总之是服务态度不好的,这种儿子一定要教训教训,让他摆正位置,回到儿子的本位上来。
      
  我初来深圳,没处安身,房租又贵,想想不合算,遂横下心来,干脆买了个房。交了首期,签过合同之后,日思夜想,莫非早日办好手续。一日我拨通了国土局的咨询电话,接电话的是个大约二十来岁的儿子,我问办理手续的有关事宜,他不耐烦的回答说,我们的网站上都有,你自己去查,我说你们的网站不太好打开,而且我找不到公开的窗口在哪里,你能说详细一点吗?他说我也不知道。我说那你的同事知道吧,请问一下告诉我,他说非常包歉,他们也不知道,你自己查吧。我想,你妈的把我当傻逼啊,你竟然敢说不知道?你们就是吃这碗饭的,你不知道鬼知道?我压住火气,冷冷的说,好,你不知道是吧,我想你们的领导肯定知道,我直接问他就好了,白。你猜怎么着,这个灰孙子,隔了不到五分钟,电话打回来,语气软得像妓女,乖乖的仔细告诉我,这回他知道自己不过是儿子而已,嗯,聪明。
      
  再讲一个投诉的例子。前不久一个下午,偶去社保局办社保卡,到了四楼办公室,办事人员是一个毛头小子,一听我是聘用人员,颇为不屑,瞟我一眼,用鼻孔对我说话,问我这证那证,让人感觉自己就是民工了,心里一百二十个不舒服。我老人家见过大场面,也不计较。他又问我记不记得保险编号,我哪里记得,他说不记得的话,这卡是办不了的,你快点问单位吧,我正是因为单位经办人员出差才自己来办的,问单位有点难度,正在踌躇,他不耐烦的说好了好了,你交十块钱,查一下就是了,我没怎么想就给了他十块钱,他在电脑中输入我的身份证号码,编号一下就出来了,前后不到十秒钟,我心里格登一下,妈的,这就是十块钱哪?还不给发票。
      
  回到单位,立即找到社保局头儿的电话,很礼貌的问他,你们单位是不是查询一下编号都收钱哪?局长否认。我说,哦,刚才可是收了我的十块钱哦,一秒钟一块,有点贵吧?收钱就收钱,发票什么时候给啊?局长一听慌了,马上表态,严肃查处。第二天,社保局办公室打电话给我,说收钱之事属实,但那不是查询费,是办卡费,我说好,那你们有收费依据吗,发票什么时候给我啊?那边小心翼翼的回答说,等办好卡就给我。这事现在还没完,胆敢欺负天涯未来名人,有种!如果不给发票,我还会跟他干下去,直到让他知道海水群飞虽系一介平民,也是他们的老子之一。
      
  15、接电话
        
  接电话是大有学问的,电话接不好,领导肯定会吊你。干巴巴的就不讲了,讲实例。话说我还没当办公室主任的一天,主任出去了,我独自留守接电话。一个电话打进来,我一听声音就知道,此人是已靠边站的猪某人,原任分管党群的县委副书记,坊间传言,下一任县长就是他了,但猪同志不好好珍惜前途,成天找乐子腐败,人称“三打书记”,哪三打?乃是白天打牌,晚上打洞,开会打呼鲁,实在有点过分,加上和老大关系不咋的,被老大借“三讲”东风一脚踢开,解除实职,只保留“助副调研员”的闲职。猪书记虽不再是未来县长,也不再有啥子实权,好歹是个风光一时的县级领导,此等人物打电话来,面子上总该过得去才是。我客气的打过招呼,猪书记要我找头儿接个电话,我傻乎乎的就去头儿办公室,请他过来听电话。头儿一听是猪书记,大不耐烦,压住火气听了电话。我一看头儿的脸色,知道自己犯了一个不该犯的错误。显然猪书记来找头儿没什么好事,不是要有事相托就是要点米米。头儿在电话中哼哼哈哈了一番,好容易应付过去,放下电话,回头对我说,“你怎么不学点乖,这种电话也叫我接?就说我下乡去了不就得了!”从此我就学了个乖,凡是这个丧门星有请,我就一句话,不好意思,头儿在外面,要不您打他手机?
      
  还有一类电话,打着上级部门甚至是中央部委的旗号,要领导听电话,这类电话千万不要叫领导听,因为往往是来订书的骗子。本人少不更事之际,一个甜蜜蜜的北京女人,自称主管我们业务的国务院部委工作人员,要头儿电话,我信以为真,叫头儿来听,头儿接个话筒,那边老奶就JJYY个不停,中心意思就一个,要头儿大人报篇文章,收入他们正在编撰的某某巨著,但是要收点银子,也不太多,一本书五百大洋。头儿支吾以对,最后答应研究研究、考虑考虑才算脱了身。放下电话,头儿就把我骂了个狗血喷头,这种电话也叫我接?我说,这不她说是中央部委的,我哪敢怠慢?头儿哼的冷笑一声。后来,我研究出来,打这种电话的人绝对不是中央部委的,为什么呢?很简单,中央部委若有事找地方,首先找省,省再找市,依此类推,绝不可能一竿子插下来。你有见过家宝直接致电县长安排工作的吗?所以对付此类电话的办法,就是不吊她,甚至可以调戏她。怎生调戏法?我在实践中总结了一套办法。有一回又接到了类似电话,电话里的年轻女人问头儿在吗,我说我就是,有事请讲,她不厌其烦的讲了一大堆,最后亮明底牌,要银子。我学着头儿的语气,哼哼哈哈一番,说好是好,但我们单位最近财政状况不是太好,能不能便宜一点,收个十来块钱好不好。对方很快失去了耐心,匆匆挂了电话,另寻商机去也。还有其他很多方法,反正就两个字,忽悠。
      
  16、塌台人物
      
  政治动物当权之际,颐指气使,威风八面,一朝失势,墙倒众人推是免不了的。如前所述,“三打书记”遭遇“三讲”旋风,被迫下台,遭遇就很惨。先此,猪书记大权在握,下属拍马屁唯恐找不着机会,猪书记的私事只要稍露口风,如倒圣旨,叱嗟立办,就是不作声,下面的人也个个善体人意,安排周到。猪书记所好者,一为女色,自有人牵线搭桥,二好赌博,借机讨好的更是无数,可笑的是三打书记牌运不好,常常输得掉底袋,何以故?原来机关有些专业赌鬼,这些人多是司机,一不求官,二不求名,所好者唯米米也,对赌博之术钻研之精,远在他人之上,这些人吃准了三打书记冤枉钱多的是,不赢白不赢,专门找他放对,收起炮来,一点情面都不给,这样三打书记输了很多钱,有的司机可就发了,一个司机两年下来,工资不花一分,还买了一栋三层的新房,被传为赌坛佳话,可见三打书记输钱之多。谁知一朝缴枪,立即门前冷落,今非昔比,以前所谓朋友知交,个个躲他,以前是人家贴上去,每天电话接不停,现在他打人电话,接了就算给面子了,他的种种不端行为,也在圈内公开谈论,以前用公家的钱拍他马屁的,现在也为不好入账大伤脑筋,后悔不迭。塌台人物,大抵如此,有意为官的,不可不慎哉!
      
  干脆让你更清楚的看一看塌台人物的凄惨,他年或有裨益,亦未可知。方其势盛也,肥马轻裘,吆五喝六,不可一世;及其下台,肥马是不必说了,塌台人物如有自知之明,轻易不会找谁要车办事,否则人家一句话,某某领导,实在不好意思,我们的车正在维修,要不我给你找找其他的车?婉拒得客客气气,让你没话好说,可是说不定隔了没得几分钟,这台正在维修的车就从塌台人物的眼皮底下呼啸而过,这不摆明了要塌台人物好看吗?又,千万不可不摆正位置,以为还可以搞到很多银子,前文所述的三打书记,下台之后,老账人家没找他要就算客气了,他可能是输得疯了,有时还厚起脸皮,打电话“借”钱,公家是借不到了,就借私人,有一回这个该死的电话打到县委办公室江某人头上,江某人得知三打书记的用意,笑道:“某书记,我现在没带现金,要不我给你到财务室借点?”三打书记一听,今时不比往日,财务室借钱那就免了,无趣而罢。又一回,某曾得三打书记提携的部门头儿捱不过缠,想借点钱打发他,谁知部门头儿的女儿是个势利人,夺过电话就说:“某书记,我家刚刚装修,钱很紧,不好意思。”如此赤裸裸,搞得三打书记灰头土脸,恨恨不已。
      
  再讲一个过气人物的事。该过气人物苟比,曾任副县长,管过人事,管过财税,在台时仗势欺人,得罪一大片干部。退休之后,人虽还叫他苟县长了,但电话没了,没人找了,更要命的是,这时他才发现,自己连玩伴都没有,他也不好意思拉下县领导的面子(自己心理还是领导心理),找上门去跟其他老头儿玩,只好孤独自处,百般枯燥无聊。老头儿们喜欢玩门球,他见人家玩得开心,终于禁不住想去凑一把热闹,谁知老头儿们脸一沉,哼,你也想玩这个东东,想当年,一点小事情找你,你就卵一样,硬帮帮,卡得死翘翘,好像我欠你三万两银子似的,如今你倒是问一问,这里哪个愿意和你一边?过气副县长一听,好生没趣,乖乖闪人。这种习惯了签字、画押、指手画脚的政治动物,一旦解甲,孤寂凄凉,心理极不适应,老得极快,病得奇速,死得黯然。不信你倒是去打听一下,从行政领导位置上退下来的,特别是不干好事的,有几个活得长的?
      
  17、交换
      
  权力的运用,有时是很有趣的。头儿有个侄女,原是工人,为了把她安放到吃皇粮的地方,被指公权私用,又不贻人口实,实是煞费苦心。可巧这时另一个机关头儿桂计多也面临安排儿子就业的苦恼。于是绿豆对了王八眼,桂计多同志与我们头儿暗里相商,作出了一个完美的安排下一代计划,这个计划执行起来就是这样的:头儿的侄女到桂计多同志的单位实习、聘用、调入,桂计多的儿子到我们单位实习、聘用、调入。这叫互补双赢,两蒙其利,皆大欢喜。哈,你有见过吗?
      
  18、不可缺席的会议
        
  有些会议,头儿是可以缺席的,比如说,安排什么安全生产、先进生教育等等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或是哪个部门以党委政府的名义召开业务工作会议,等等,这些一般性的会议只要有人去点卵就可以了,头儿大可不必御驾亲征。但是有些会议,那是千万千万不可以缺席的,一是向领导汇报工作的会议,头儿若缺席,就是做人太不光棍了,显得不重视工作,不重视领导;二是讨论人事安排或决定其他重大事项的会议,有参加的资格却不参加,那可是太划不来了。有一回头儿正在省厅开会,突然接到消息,说是县里的人事编制会议晚上召开,头儿当机立断,立即请假,打道回府,赶上了这个会议。就在这个会上,头头脑脑们对安排大小官僚们的家属定了个盘子,头儿的儿子刚刚大学毕业,也有幸安排进了机要部门。倘若头儿不是千里迢迢赶回来,头儿的儿子能否安排,本人不在场的会议作出什么决定,那是很难说的。靠!人家的儿子千辛万苦进不了公务员队伍,他们这些龟儿子一个会议就定了。
      
  阿Q说,人生的路很长,但重要的就那么几步,今天看来,这话还是很有道理的。
      
  19、作秀
        
  当官就是作秀。下乡调研、上台讲话、握手敬酒、剪彩奠基,无一而非作秀。或问:不作秀,可乎?曰:不可。何以故?体制故耳。一个官员说,没办法,我不得不作秀,例如今天我参加打击黑诊所突击行动,我是分管领导,当然得去走个场子,这样各方就好交待了,牵头方认为我重视,领导认为我抓了落实,新联媒体报道有了切入点,其实我去不去,对这个行动没有起一点作用,但这个秀不做行吗?大家都是这样的。
      
  先来看看调研秀。调查研究,本为了解情况,找出问题,解决困难。可是实际工作中有几个领导是真正冲这个目的去的?扯蛋。领导多半是开一个动员会议,讲几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空话,就把调研课题丢给一个草台班子,这个草台班子也不会太认真的去调研,不过是开几个不咸不淡的座谈会,发几张不清不楚的调查问卷,凑几页不痛不痒的调研报告,提几个非鹿非马的狗屡建议,就此交差。这种调研,很多都是带着结论才去找材料的,所有素材,如不利于得出预设的结论,一概不取,有什么屁用?有一次参加一个党风现状调查,调查问卷中一个问题是:“你认为我县党员干部的作风现状是:A、大部分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好的;B、大部分党员干部的作风是比较好的;C、大部分党员干部的作风存在问题;D、大部分党员干部的作风存在严重问题。”结果是,选A的5%,选B的6%,选C的79%,选D的10%。这个结果摆在那里,但经过写手们一解读,结论就成了这样的:
      
  “调查结果表明,群众对于党员干部的作风总体来说是满意的,只有10%的群众认为大部分党员干部的作风存在严重问题,90%的群众不这么认为。”搞笑。
      
  再看看台上作秀。有些领导台上作秀的功夫的确是蛮厉害的。上一任本地老大,据说读过在职研究生,是有史以来“最有水平”的本地老大,往台上一坐,脱稿演讲,从本拉登炸楼谈到全球化,从IT产业谈到订单农业,从广东招工难谈到产业转移,三寸不烂之舌,让你听得血脉贲张,如痴如醉,凭心而论,鼓动力是相当不错的。该老大以掌控权力出名,与其长于作秀,也是分不开的。他身边一个工作人员讲,现任老大的作秀水平就远远跟不上前任了。前任老大每作鼓动,难题往往迎刃而解,房子一拆一大片,城建就跟上来了。现任老大只会念稿子,下面听得打瞌睡,开会尚且如此,工作更加没劲了,所以搞工作半年都推不动。可见作秀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体现了官员工作能力的高低。作秀其为官核心技巧乎?
      
  再来看看握手敬酒。我是宁愿和扫大街拉板车的劳动人民握手,不愿和当官的握手。因为前者让你感到真诚,后者摆明了就是作秀。劳动人民的手是热情的,有力的,与之握手,你可以听到他的心跳,当官的手是冷漠的,无力的,与之握手,你会觉得在和僵尸亲密接触。当然,我想,家宝同志的手,锦涛同志的手,还是会有劳动人民的热情和有力,但是,一般的政治小爬虫,你指望他会用一颗真诚的心来和你握手吗?有些鸟人,官当得不大,架子倒比小布会还牛,他和你握手,就用三根指头跟你碰一下,嘿嘿,不要见怪,是这样,我见得多了。至于敬酒,更是如此,小官僚敬酒,通常是端了小半杯似乎是酒的液体,在一桌辛苦干事的喽罗们面前,说一句“同志们辛苦了,干杯!”做个干杯的模样,小喽罗们纷纷干杯,有些精明的,也不管你这许多,也做个样子算数,我就是这样的,因为我知道,我干不干杯,与健康有关系,与领不领情是不相干的——当官的作作秀,根本就没有什么情嘛!
      
  还有奠基和剪彩。政治动物最喜欢的秀就是这个了。为什么呢?第一,容易操作。奠基石已经安好,旁有沙子,作秀者在热烈的掌声中,用准备好的铁锹铲两三锹沙下坑,沙沙作响,OK;至于剪彩,就是一排秩序井然、面带笑容的各路诸侯用劲一握,咔嚓一声,红绸落盘,掌声响起,OK。第二,沙沙作响、咔嚓一声之后,红包到手。红包可大可小,不会低于200大洋。又轻松又实惠,何乐而不为呢?但是为了这场秀,要组织方、合作方、上级领导、兄弟单位、媒体各个方面的力量参与,耗费很多的社会资源,种种安排,最费心思,种种花费,委实惊人。TNND,老说没有钱扶贫和支教,这不就是钱吗?
      
  20、考核
        
  考核,评定工作表现是也。机关考核,最为可笑。既为考核,以何为准,最为重要,机关考核之标准,乃是没有任何标准。当然,考核方案是有的,规定考核的内容是德、能、勤、绩。然则何为有德?何为有能?何者为勤?何者为绩?太模糊了。
      
  考核是这样进行的:第一步,自我评价。从德能勤绩各方面对自己一年的工作进行评价。基本上是自说自话,YY而已,没意义。第二步,互相评价,即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每个同事进行评定。若非狠狠得罪了同事,一般人家会给你一个称职,人缘好的会得到几票优秀,全票优秀是不大可能的。第三步,小圈圈内开票、唱票、计票,结果领导掌握,当然有的单位也有公开的,要看领导如何把握。这一步最为神秘。第四步,领导研究,决定有限的优秀指标给谁。这一步最为关键。第三步的投票是什么?是领导的参考。领导认为谁是优秀,谁就优秀,美其名曰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正所谓“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
      
  做得多,错得也多,古来如此,什么都不做,绝不会有错,不会得罪同事。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考核的结果,通常谁工作努力谁得优秀票少,反而是无所事事的老好人,往往可以凭借好人缘得个优。机关干部对考核的意见最大:没意义。


三更论坛交流群:11484137 三更有梦休闲群:30275742
荞麦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qiaomai
有事请点这里与荞麦临时会话QQ留言
 回到顶部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荞麦
  3楼 | QQ | 信息 | 搜索 | 邮箱 | 主页 | UC


加好友 发短信
等级:坛主 帖子:7889 积分:39456 威望:0 精华:5 注册:2004-7-31 17:34:24
  发帖心情 Post By:2005-12-17 19:58:24 [只看该作者]

  21、女人从政
        
  女人可以在机关干小公务员,但最好不要有从政野心,尤其是漂亮女人。盖从政之精髓,在多接近领导,贴上去,让领导经常记起、提起,待时而拔,这就是所谓提拔。女人多接近领导,贴上去,那算什么呢?漂亮女人,即使不贴上去,人家已经浮想联翩了,如与领导走得近,口水就足以淹死你,即使升了,名声也会糟糕之极。我已经看到两个优秀的女人,皆因从政,与领导走得太近,被口水淹“死”了。一个原是优秀的中学教师,气质不俗,业务顶瓜瓜,老公也是高级教师,孩子上了重本,可谓和和美美,幸何如之。老大来了以后,一眼看中,立即调她去任县委办主任,在老大的扶持下,这个女人一路高升,现已任政协主席了。可是她老公实在受不了人言,已离她而去,儿子也不理解,好好的一个家就这样散了。她现在整天生活在指指戳戳的阴影中,失去了快乐。另一个就更不好说,有才有貌,又年轻,老大看了档案,大呼人才啊人才,当即决定从学校调过来,用在身边,如今官是当了个小官,但那又怎么样呢?一提起她的名字,当地人都知道,摇头不已。
    
  22、异化
        
  权力可使人异化。前节提及,被老大提为县委办主任的孙女士,原本心地善良、性情温和,一朝为官,渐失本性,浑没了先前温文尔雅、行为世范的教师形象,端的是骄横狰狞、冷酷无情、架子十足。我曾陪单位副职到她办公室呈递材料、汇报工作,进了门,她就冷冷的从鼻孔里发出声音来,“什么事?”既不握手,也不请坐,更不要指望喝水,搞得王副站在那里汇报,我浑身不自在,惟有掀起眼角,看天花板而已。有一回孙主任到一个乡搞调研秀,途中下起雨来,车行至乡政府大院,乡政府的大小官员纷纷迎上来,一个女办事员为孙女士打开车门,并撑起雨伞,恭请娘娘起驾。谁知孙女士不知发什么神经,下得车来,不顾撑伞人,快步向前走去,撑伞女办事员叫道:“孙主任,我给你撑伞!”追了上来,孙女士不耐烦起来,说:“要你撑什么伞!”伸手一推,把伞推向一边,女办事员一时尴尬万分,措手不及,竟倒在泥水地上,年轻女孩子哪里受得如此侮辱和惊吓?当场就哭了起来。这还不算什么。不久以后,发生的一桩奇事,更是加深了人们对于孙女士骄横性情的印象。某一年上,交警队奉上级之命,开展了集中整治车辆占道行动。一时间雷厉风行,收效甚好,道路清爽了许多。一天交警队员黄某上街执勤,该黄同志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也是活该他倒霉,正好在主干道旁发现了一辆小车违规乱停,他上前执法,另一个警员告诉黄同志,这是县委办孙主任的车,黄同志说,管他,照扣!就扣了起来。这是太岁头上动土,如何了得?果然孙女士闻知,大发雷霆,要交警队把车交出来,这倒好办,交警队抗不过,立即赔礼道歉,交出车来,可孙女士更下了一道荒谬命令,要求立即将执法干警黄某人调离交警队——交警队是个好部门,地球人都知道,这个要求被抵制住了,孙女士更加恼火,谓此仇不共戴天,百般施压,最后硬是把黄同志调走。这件事情在老百姓心中造成的影响很坏,干部也因此多受了一次教育,知道了权与法究竟谁大。
        
  23、考察
        
  有两种考察值得一提,即干部考察和工作考察。
        
  先讲干部考察。这是组织部的工作,桌面上的意思大概是指对党员干部的工作进行了解,将真实情况反映给领导,以供领导选贤与能。实际上这是鬼话。领导从来就不需要通过组织部来选贤与能,他要用人,早就在麻将桌上、暗室之中就有盘子了。那又为什么要搞那么干部考察呢?不搞不行啊,领导用干部必须通过组织决定的形式,所以,组织部门开展的干部考察,其实就是实现贯彻领导干部路线、实现组织用人意图的一个环节,俗称摆门子是也。打个比方,某公李某紧跟党走,把地方老大拍得舒舒服服,老大看李某人劳苦功高,于是用期许的眼光看着李,说你这样的同志要去经受一下更大的考验,是该动一动了。组织部门心领神会,就来李某人的单位考察干部,形式上,所有人都要被走场子的组织部工作人员找去谈话,谈一谈对单位同志的工作情况,还要问一下有什么好同志推荐,笔记记得认真,眼神格外真诚,使人感觉组织真是信任我啊!连这种事情都要来征求我们的意见。然后,还要找单位领导交换意见什么的,关起门来,神秘兮兮。考察干部的要命之处就要于神秘兮兮。考察完了就完了,莫名其妙的结束。普通干部通常是嘭嚓嚓,不明所以。然后,就会听到李某要荣调或荣升的小道消息,再后来,小道消息就会变成一纸文件,人民群众这才恍然大悟,难怪那天考察的同志会提一个奇怪的问题:李某表现怎么样?
        
  第二种考察是工作考察。就是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的意思。这种考察,一般是师出有名的,比如当地工业上不去,主管工业的领导就会到工作先进的发达地区考察,当地教育不行,主管教育的领导就会到教育强区去考察。真正出去学习先进经验的考察,还是有的,但是相当多的考察都是挂羊头、卖狗肉,借考察之名,行旅游之实。早前一任当地老二(行政首长),外出回来,报账格外好笑,写张白条,谓压死水牛一头,赔钱若干,同意报销,其实是嫖了。近年来,财务越来越规范,白头报账的事是越来越少了,外出花的冤枉钱,报账方式也与时俱进,都是有名有姓的正规公司开具的发票,不再那么小儿科。每个部门都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外出考察,有些是学习为主,旅游为副,有些是旅游为主,学习为副,有些旅游其内,学习其外,种种情况,不一而足,但都有个共同点,哪里风景好就往哪里走。财政部门肩负财务检查之责,对此岂有不知,但也是睁只眼闭只眼罢了,当然他们自己就是学习名目最多的部门之一。
        
  24、报账
        
  报账的名堂可谓多矣。一是老老实实报,即开销实有其事,不多开一分发票,老实人做老实事,小公务员一般是这样做的。二是夸大数字报账,即实有其事,但将开销的数额搞大一点,蒙老板,这个东东不光是机关,凡有中国人的地方都差不多。某办公室主任(不是偶哦),安排单位打字复印定点于某处,一年下来,开支10万有零,实际上至少有30—40%的水分,这是“行业规矩”,打字店老板会给这个回扣的。三是一事多报。有个乡长讲个真事给我听,说他的一个下属,买一件办公用品,隔一阵子来报一次账,接连报了四次,乡长涵养甚好,难得糊涂,从不吭声,笑眯眯的把发票签了;谁知第五次,这个下属也太不光棍了,又拿一张发票来报账,由头还是这个办公用品,乡长终于忍不住了,笑道:“某某,你能不能搞点新的名堂罗?都是第五次了。”搞得那个下属当场干笑不已。四是凭空虚报,即花了上不得台面的钱,不好就事报账,只能捏造个理由,虚开发票,公家买单。前文所述“压死水牛一头”即是典型的例子,TNND,这个理由也太牵强和弱智了,止增笑耳。领导一般花了这种冤枉钱,是不会亲自出面去报账的,出面的人是司机,司机都是精乖人,他打电话给某个部门领导,说是我们老板这张发票,你处理一下,部门领导心领神会,眼睛一闭,签字同意开支,再找个心腹签上经手人,找个糊涂虫签上证明人,OK,发票就是人民币了。
        
  25、审计
        
  中央审计还有点儿用,李金华大名鼎鼎,登高一呼,诸侯震恐,其实不是李金华厉害,是温总理厉害。到地方,审计卵用也没有,因为审计毕竟是政府部门之一,要在政府的锅里吃饭里,乱揭盖子,想不想吃饭了?所有部门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政府的问题,审计到哪个部门,地方一把手都得掂量掂量,会不会伤筋动骨,揭点小伤疤是不要紧,敲一下部门头头未为不可,但认真审下去,哪个部门经得起审啊?比如劳动保障部门,社保、医保等一大堆资金,审计部门若认真审,不出问题才怪,农业、林业、教育、交通、计划、城建、扶贫等等,哪一项专用资金经得起严格审计?同级审计部门哪会那么认真的把在同一个锅里吃饭的哥们审得那么难堪?没有地方老大的强力支持,审计哪会那么顺利的进行?地方老大若不吃错药,又怎么会自己揭自己的盖子?所以,对审计部门,各路诸侯怕是有点怕的,但也并不怕得要死,还不是一方面招待好来审计的神仙,若真有问题,就叫领导出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规范整改”就完了。当然,若真出了大问题,捅到上一级政府去了,媒体又曝了光,捂不住了,那就活该倒霉,上级审计部门主办其事,就由不得事主了。
      
  26、制衡
        
  政府权力部门化是中国特色。照道理说,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部门的权力是政府委托行使的,则部门的权力就是来自于人民,应该为人民服务。可是哪个部门是这么想、这么做的?漏!一个也没有。管钱的财政局认为,钱是他们家的,特别是那些科室负责人,牛逼得以为钱就是他的了,对我好,多划点钱,对我不好,不妨少划一点,可划可不划的不划给你又怎么样?他根本就没有想过,使行使这个权力,要站在一个替人民群众管钱的角度,而是立足于“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龌龊念头,能卡就卡,能压就压,搞一把算一把。同样的,教育部门认为学校就是他们的,所以分数线定得高高的,上不了线就拿钱来,少一分200块,读不读,不读拉倒。税务部门也把收税的职权私有化,哥俩好,少收点,不收也是那么回事,若不识相的,少一个子儿不行,多收少收,得看具体情况。其他如计划、交通、农业、城建、市政等各路诸侯,无不贯彻执行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私有化的大政方针。
        
  在这种情况之下,可以看到一种很有意思的制衡现象。组织部门管人,考察干部、任用干部都要由他们来走程序,权力是蛮大的,所以财政局从来就不卡组织部的钱,只要打个报告,照准就是。组织部门对财政的干部也会照顾一点,哥们嘛。学校再牛逼,也不敢得罪财政、税务这些部门,不然的话,有你好看的干活。三年前,一所县属中学校长牛逼得很,财政局一个科室负责人的儿子想坐个好座位,学校不予理睬,到了年底,学校的财务人员去财政局办事,该拨的钱就是拨不下,卡死。另外,财政局的大小科室吃香喝辣,种种灰色收入名目繁多,若认真审计一下,或者检察院来搞搞阵,肯定要出事,但是这种事情从来就没有发生过,为什么?你有你的权,我有我的权,咱们玩制衡,嘿嘿。
    
  27、走访
      
  每到年关,走访是必不可少的。组织人事部门走访住院或困难干部职工,县里管组织的副书记、管人事的副县长、组织部长、人事局长及办事人员一行人开进医院,到病床前与住院干部握手,发个五十至一百块的红包,问个平安,总之是走走秀啦,也蛮像那么回事。走访完毕,以上领导自己也会得到主事部门的红包,此红包非彼红包也,怎么也得四百,至于走账,全部算到看望住院干部的账上去。除组织人事部门,民政、卫生、教育也各有走访,操作大同小异。
      
  除了此类走访,还有类似走亲戚的另一类走访,就是到兄弟县市相同业务部门“加强联系”,其实就是去一车人去吃吃喝喝,晚上住下来,唱歌跳舞,泡脚按摩,什么好玩玩什么,其乐无穷。还互相送土特产,大家有份,皆大欢喜,反正公家的钱,不花白不花,花了也白花,有由头就扯,直到把单位的钱花光,来年再向财政哭穷,向物价局要收费政策。
  28、补助
      
  政治小爬虫的工资不高,特别是底层小爬虫们,薪水低得可怜,实不相瞒,我最后离开这支队伍时工资就有陆佰多大洋。本地老大的工资也不高,就一千多,也就深圳一个工人的水平。工资之低,不足以傲人,但为什么这么多人想混进来呢?原因不外乎是:一、好歹是个公务员,稳定、体面,牛啊!二、即使是小爬虫,办事也比普通百姓方便多了。三、如果混成中爬虫、大爬虫,政治前途无量,人民币、港币、美金自会有人送上来,吆五喝六、斜眼看人、鼻孔发声、恨报一箭之仇,多威风啊!四、灰色米米,种类繁多。五、其他。
      
  提到灰色收入,先来讲一讲补助。工资太低了,不要紧,发补助。单位领导胆子大的,只要叫得出名的节日,例如三八妇女节,普天同庆,不管男女,发;丁点大的事,上班不干活,晚上加个班,同志们辛苦了,发!下乡补助,人人有分,管你是否到乡下点过卯,发!特殊津贴,政策挂得上否?发!成立领导小组,上至组长副组长,下至成员,发!。。。。。。发点补助不要紧,关键是不要把领导的名字给漏了,否则领导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就是没有人挑担子啦!当然,和纪检、财政、审计这些神仙要搞好关系,最好尽可能的把领导小组和成员的名字挂上这些部门的人,照发不就是了。通常规则是,只要做账规范,领导有份,即使查账的人嘟嘟哝哝,也无济于事,难道他想要领导的好看吗?补助这个东东,其实是不能乱发的,各类规章制度对此多有限制,但是大可不必睬它,只要掌握要诀,只管发就是了。当然,如果和有关各方比如财政审计的协调存在问题,或者小里小气,不想与领导同乐,千万不要乱发,迟早会出事
    
  讲几个活生生的例子。话说某一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偶提着一个公文包,内装人民币若干,补助发放表一份,来到某兄弟单位。偶执行的任务是将这些人民币换成名册上所有人员的签名。发补助的由头,乃是几个部门合作的一项工作,大家为此瘦了一二两肉,岂可不发点营养费,以为补偿?特别是日领万机的县里分管领导,运筹帷幄,决胜十里,厥功甚伟,岂可不发补助乎?我先来到兄弟单位头儿的办公室,该头儿是我恩师益友,招呼我坐下,我顺手带上门,笑道:“领导辛苦了!些些小钱,相烦留个墨宝,敬请笑纳。”头儿笑而挥笔,收下米米,“谢谢了!你老表的事,我打过招呼了,应该没问题。”我伸出手来,握手称谢,说改天要我老表请客,这个书呆子也该来认识认识领导了,就此别过。之后来到该兄弟单位的副职王八蛋的办公室,如法炮制,将米米换成了一个狗爪印。王八蛋划爪完毕,拿起册子左看右看,阴阳怪气的说出一句无耻话来:“小某啊,辛苦了,亲自来发补助!只是我怎么觉得好像还少发了一次,你给我查查,啊?”我心里涌起一阵强烈的厌恶,狗娘养的,屁事没做,就记得发补助!我答应回去查一下,走出办公室,可巧见到县里分管领导钱书记钱大人,正好有补助要发给他,就找个机会将他请到一边,四顾无人,便对他说有点小意思给他,不是个人的,是单位造册的,钱大人一听,条件反射似的连称“我不要,我不要!”然后义无反顾的离开了。当时我还感动了一阵,后来单位领导把补助给送去,钱大人客气一番,就收下了。TNND,发补助都还轮不上我,摆明了做个样子给年轻人看,若真不要,谁来发也别收嘛!
      
  到了政府大楼,在走廊上见到了分管副县长,我将信封给了他,这个哥们性情豁达,客气了两句,就收下了,笑着说“下不为例,下不为例!”嗯,这样的领导,不装,偶稀饭!
    
  29、上访
      
  上访是中国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年头,老百姓上访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具规模了,搞得主事官员头大如斗。老百姓为什么如此热衷上访?照说,老百姓受的教育越多,法律意识越强,就会更多的想到通过法庭上见分晓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什么并非如此呢?鄙人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得出的结论是:这些年来,老百姓确实权益意识是增强了,动不动就喜欢搞搞阵,但是他们发现最有效的办法,并非到法庭搞搞阵,而是到组织那里搞搞阵。法院屁用不顶,判决下来执行不了,不如拿诉讼费买猫尿喝,找组织吧,组织才是咱们的亲人哪!老百姓个个懂政治,不找政府,直接找党委;不找副的,直接找正的;不找县长,直接找书记;规模唯恐不大,声音唯恐不高。人民群众的智商真是高啊!知道爱吵的孩子有奶吃,听话的孩子靠边站,知道大吵大解决,小吵小解决,不吵不解决。为什么非得等到搞大了,才去解决问题?原因无他,正是因为政治小爬虫个个眼睛往上看不往下看,领导办公室没有空调,这是大事,精乖的下属,会拿出方案,迅速解决,领导的舒服就是我的舒服啊!老百姓住烂房子,这是小事,他们多年都这样了,没事,而且又关我屁事乎?我的工资财政局每月按时会打到卡上,我管那么多做什么?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叫制度性睁眼瞎。
      
  所以,老百姓上访,其实是来治病的,治谁的病?就治大大小小睁眼瞎政治小爬虫的病。老百姓不找法院找党委,是因为不把党委的眼睛治好,法院的眼睛是断断好不了的,党领导一切啊!
      
  或一日也,路过县委,只见大院里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俨然一个闹市,我就知道,肯定又是眼科医生们集体来找党委领导服务了。老大向来目光如炬,听到风声,知所避趋,早就逃难去也,老二老三这些人也不是吃素的,知道好汉不吃眼前亏(官场行话,叫冷处理),没一个出面。众医生找不着主事人员,生意不好,叫嚷不已,干脆把个中南海团团围住,坐等病人上门,来一个治一个,或云:此守株待兔也。等了半天,终于等来了一路生意,原来一个猪头副书记金某人凑巧下乡回来,可能是没有听到消息,车刚开到县委门口就被逮个正着,一众医生一拥而前,围住金书记的车,打开车门,毫不客气的把金书记从车上拖将下来,其中一个彪形大汉抓住金书记的领带,粗声大气的宣读他们带来的症断书,众医生纷纷帮腔,杀声震天,金书记顿时吓得面色惨白,汗流浃背,平日的威风凛凛,当场一扫而尽,口中吐出的是一个个的词,完全组不成句,似乎在说“冷静!冷静!好说!好说!”我心里非常解气,他奶奶的,狗儿子金某人素常冷面对人,假公济私,也有今天,活该。众医生们,给我好好的治治这个牛人的病!
    
  30、退缩
      
  政治小爬虫平素威风凛凛,不可干犯,其实多半是假的,装出来的,你若不把他那鸟样子当回事,他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我常想,政治小爬虫所以那么威风,小老百姓,实难辞其咎,都是你们把他惯坏了,个个把政治小爬虫当老子,政治小爬虫初不欲当老子,渐渐看到一众小老百姓诚惶诚恐,山呼万岁,岂有不受用的?在中国,把个没什么能耐的政治小爬虫捧成偶像,并非不可能的,不客气的讲,小老百姓中,甘为贱民、奴仆者实在太多了,贱民既多,则生暴君,奴仆既多,则生恶主;海水群飞曰:人治盛行,法治不推,中国小民能辞其咎乎?
      
  政治小爬虫遇到艰危,退缩得比飞蛇都快,此所谓好汉不吃眼前亏也。某一年上,一个省里挂了号的失控村将执法人员扣住,县委开会,决定由公安、民兵、武装部、乡政府、县直机关精干劳力组成大兵团,在常务副县长的带领之下,深夜驱车开赴该村要人。该村民风向来强悍,长枪短火,无不齐备,面对悄然来袭的政府大军,反应神速,几路人马刚刚进村就被识破了,众村民纷纷起床,结集反制,村里犬吠四起,哨声大作,悍民犹如铁骑突出,操起家伙,在巷子里与政府大军放起对来。警察和民兵手里都有真家伙,但是这个村是有名的三不管,也不管你这许多,仗着人多,男女老幼,淹将上来,大叫“有本事就开枪!”警察和民兵枪口朝上,吼叫示警,悍民们竟然不怕,反而将长矛锄头,递将过来。政府大军毕竟不敢放枪,赶紧撤退。这个时候,最可气可笑的就是,政府大军不知何时竟成了乌合之众,无人指挥,乱成一团,原来常务副县长眼看形势不利,事将不谐,大祸临头,吓得脸色都乌了,偷偷上了车,先自溜了。此一役也,警察惊慌之中,枪支走火,伤及自家人,一个帅哥竟尔丧命。多年之后,公安的带队把总回忆此事,对临阵退缩的常务副县长还恨得咬牙。常务副县长的身边人回忆,当时他确实是吓傻了,从来没有看到他的脸色那么难看,身体像筛糠一样直抖。
    
  31、顶牛
      
  领导的话不可不听,也不可全听,该顶牛的时候,一定要顶一下。何以故?盖因我华夏优良传统,专拣软柿子捏,成天见你唯唯喏喏,良民一个,领导有事,就找上你,让你团团转;倘有好处,麻利角色耳目灵通,捷足先登,连哄带骗,肯定是派给这类人,至于你嘛,下次研究,打个比方,成天忙忙碌碌的老实人是不会优先考虑出去旅游的,因为责任重大,不可一日无此君啊!等有时间再考虑。问题是什么时候才有时间啊,工作做得完吗?笑话。
      
  顶牛的好处在于:让领导重视你,知道你平常不作声,并非没有话说,乃是涵养好,此其一;让同事不敢相欺,老子领导都敢顶,何俱于你乎?此其二;争取适当利益,不失本份,此其三。
      
  顶牛注意事项:观点鲜明,绝不含糊;语不高声,有理有据;把握分寸,摆正位置。
      
  顶牛用语:1、某某领导,我可以说几句话吗?(争取话语权)2、我个人的看法,觉得这样对我是不是不太公平。(棉里藏针)3、我个人吃点亏不要紧,但是长此以往,不利于工作,不利于团结,不利于调动士气。(顾全大局)4、我是个直人,有话就说,以上意见,不当之处,敬请批评。(点到为止)5、话是说了,采不采纳领导定,个人表态,服从组织安排。(说了就好,就怕不说,闷声吃亏)6、这阵子情绪不太好,想休息一下。。。。。。。
          
  31、顶牛(续)
      
  我曾顶过一次牛,可没有这么温文尔雅。
      
  话说某年秋天,与一兄弟单位合作开展培训。该兄弟单位头儿是个更年期老奶,工作认真,要求苛刻,脾气坏透,平日里把部下管得死翘翘,该单位有个弟兄告诉我,他们离下班时间少半分钟都不敢离开,这还是正常的,更年期头儿不知是否吃错了药,总是在下班之前十来分钟安排工作,她作风倒好,亲力亲为,下班时间到了也不走,部下可就苦了,经常午休被占用加班,又不敢作声,苦不堪言。培训第一天,该老奶又拿出干劲来,一众小喽罗跟着她埋头苦干,我也是小喽罗之一,眼看到了下班时间,我可不管他那么多,和其他人打声招呼,你们走不走,我先走了!站起身就要闪人。更年期老奶一看,呃,怎么会跑出一头这样的鸟来,老娘没走,你竟敢走?眉毛一竖,大声叫道:“某某,你给我站住!事情没搞完,不准走!哪个叫你这样没有组织没有纪律的!”我一听,哼哼!气沉丹田,发而为吼:“我就不干,你又怎么样?八小时之外,你管得我着吗?毛病!”转身就走人,头也不回。
      
  这次顶牛的后果是:从此她见我一次,客气一次;她反馈给我们领导,同事尽皆绝倒。


三更论坛交流群:11484137 三更有梦休闲群:30275742
荞麦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qiaomai
有事请点这里与荞麦临时会话QQ留言
 回到顶部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荞麦
  4楼 | QQ | 信息 | 搜索 | 邮箱 | 主页 | UC


加好友 发短信
等级:坛主 帖子:7889 积分:39456 威望:0 精华:5 注册:2004-7-31 17:34:24
32、两规  发帖心情 Post By:2006-1-23 0:24:43 [只看该作者]

作者:海水群飞 回复日期:2005-12-1

  两规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办案手段。所谓两规,就是假如你违反了党纪国法,屁股揩得又不干净,被纪检监察部门抓住了尾巴,纪检监察部门如认为有办案的必要,就会从天而降,对你说:“组织正式通知你:经**委员会决定,你被两规了,从现在起,你必须在我们规定的时间,到我们规定的地方,就你做过的那些贪污、受贿、涉黑、买凶等烂事做出说明!把手机交出来,跟我们走!”这个指定的地方,一般都是不引人注意的宾馆或其他秘密地方,有时甚至在小店里。有一年春天,我发现我们经常去光顾的一个小饭店,纪委的人天天在那里就餐、出入,老板和我很熟悉,经不起我盘,就告诉我,纪委的在这里审案子,吃睡都在三楼,我便恍然大悟,心想,传说中的双规竟在我们身边啊。这个规定的时间,其实是无限期,被采取双规手段的人不讲清自己的烂事,不可能回到正常生活,当然讲清了就更不可能了。
  
  听说现在双规手段的使用,较前规范,如果哪个被双规了,没得说,不死都要脱层皮,组织是掌握了确凿证据才采取这个措施的,一旦听说谁被双规了,这个人百分之一百二十就是腐败分子,至于后来办案办到什么程度,完全看各方力量的角力。说通透点,就是该腐败分子后面的人还挺得住否?愿意保他否?还讲得上话否?如时后台硬,挺得住,愿意保他,讲得上话,那纪委办案人员就会点到为止,从轻;否则,如果后台丢车保帅,那被两规的人就有两种下场,一是,去死吧腐败分子,二是,反正老子完了,拱出大老板来,我虽有罪,也可戴罪立功,这时后台老板又会慌神,说不定出来营救……总之,这里的名堂多了。
  
  二零零某年,一个企业家腐败分子油老大及其家属被抓起来审查,是不是双规我没去考究了,反正差不多,该腐败分子是条大虫,坊间传言,涉案之数上亿。此案审啊审的,拖了好几个月,似乎有一年把,反正久久没有结案。期间种种传说,纷纷出炉,有说油老大死不招供,办案人员查来查去,掌握实据的也就百把万,数额并没有民间传说那么多;有说查是查到了,办案人员拿捏分寸,点到为止;有说油老大在审查期间,放出话来,他死了会倒一大片,好多中爬虫大爬虫闻之惴惴不安,纷纷设法干预。案情扑数迷离,吊尽了一方百姓的胃口。后来终于结案,轻描淡写,判了个五六年,刚进去点了个卯,就保外就医了。知情人言:压力大,办不下,没办法;若动真格的,死啦死啦的一大片,油老大可不是吹牛。
  
  两规对小腐败分子是非常见效的,贪了多少,一毛不少给榨出来。可怜有些年轻干部,不过一时想歪了,贪了点小米米,虎背熊腰进去,瘦骨棱棱回来,见人矮三分,从此留病根。有一年,我到省里学习,见到高中同学,大家见面谈起两规,一个同学在某省直机关,说起单位一个同事被两规前后的变化,摇头不已,他的感慨是:不是你的千万不要拿,否则一旦被两规,比死了还难受。为什么这么讲?两规不饿你,不渴你,但是没有觉睡,几个办案人员车轮战术,轮番上阵,再铁的汉子都要整服为止。千真万确,一个科级干部老头儿,因一点不大的事被纪委半夜带走人,拿去双规,衣服也没带,钱也没带,牙刷什么都没有,就这样被带到了指定的地点,困得要死,不管,先交待再说;醒来再交待行不行?不行,不行!快讲快讲,早讲早回家!老头儿是烟虫,几天没烟抽,难受得要命,哀求道:“我借你点钱买包烟行不行?”不行不行,领导你还是老老实实交待吧,还想抽烟!反正你想要的统统不给。我想,如果是我,早就识时务者为俊杰了。



三更论坛交流群:11484137 三更有梦休闲群:30275742
荞麦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qiaomai
有事请点这里与荞麦临时会话QQ留言
 回到顶部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荞麦
  5楼 | QQ | 信息 | 搜索 | 邮箱 | 主页 | UC


加好友 发短信
等级:坛主 帖子:7889 积分:39456 威望:0 精华:5 注册:2004-7-31 17:34:24
  发帖心情 Post By:2006-1-23 0:26:10 [只看该作者]

  33、过节
  
  应正义路法官之请,专门写一写我所见到和听到的小爬虫过节。
  
  中国的节日之多,举世无匹,这为政治小爬虫活动活动提供了天然的契机,中国人喜欢热闹,喜欢过节,讲究亲情友情,逢年过节,幼爬虫去小爬虫家送礼,小爬虫去中爬虫家送礼,中爬虫去大爬虫家送礼,都是名正言顺,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一些小爬虫秉赋不高,政治敏感性不强,逢年过节,老呆在家中和老婆亲婆亲亲嘴,教孩子看看书,尽管工作兢兢业业,对人和和气气,但是职务老是上不去,甚至例行的考察干部组压根儿就没想到这个人。原因嘛,就是这种人格局太小了,不了解天下大势,乃是“与民同苦,与官同乐”,这与民同苦就是该作秀的时候作作秀,访访贫,问问苦,做做样子,这与官同乐嘛,就是逢年过节,合家欢乐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你上面的爬虫正在等着与你同乐,你若不去,他会失望的,一次失望,两次还失望,三次他就不指望你了,从此给你派最艰巨的任务,让你接受最刺耳的批评,让你永远要有好的心态正确对待组织安排,必要的时候让你成为替罪羊,穿最小最小的蚂蚁鞋……每念及此,海水群飞便会大声疾呼曰:书呆子,你该醒醒了!大丈夫计利当计天下利,为了发挥你的聪明才智效劳党国,你就不可以放下身段,与官同乐吗?


三更论坛交流群:11484137 三更有梦休闲群:30275742
荞麦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qiaomai
有事请点这里与荞麦临时会话QQ留言
 回到顶部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荞麦
  6楼 | QQ | 信息 | 搜索 | 邮箱 | 主页 | UC


加好友 发短信
等级:坛主 帖子:7889 积分:39456 威望:0 精华:5 注册:2004-7-31 17:34:24
  发帖心情 Post By:2006-1-23 0:26:32 [只看该作者]

  33、过节(续)
  
  六七年前,海水群飞就是个书呆子,读了几节大义凛然的文章,会写两句似通非通的文字,便摇头晃脑,自命不凡。恰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过关斩将,考上了公务员,更是自鸣得意,踌躇满志,以为天下事易易耳。后来,我在跌了一跤又一跤、满头包包之后,终于明白,什么是生活的辨证法。原来顺境中必然孕育着逆境因素,太顺利的开头其实未必不是糟糕的开始。回到过节上来,当是时也,海水群飞际遇凑合,跃入人人羡慕的小爬虫队伍,以为从此只要好好干,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前途必定远大,说不定会在某个地方当总统,浑不知有过节与官同乐这么回事——以为是书上说的,离我们很遥远。回过头来看,几年时光飞逝,除了打牌、喝酒、加班、泡妞还有些模糊印象,什么都没留下,领导对我不冷不热,评价不咸不淡,种种迹象表明,尽管我工作尽心尽力,对领导毕恭毕敬,对同事客客气气,但一点都没有发展成为未来总统的征兆。
  
  或一日也,就升迁之事,与一高人对晤。高人曰:“逢年过节,你与领导同乐否?”对曰:“否,老子干嘛要去!”高人大惊:“果真一次未去?”对曰::“骗你是死狗!”高人瞪大智慧的双眼,凝视海水群飞未开化的一双小眼睛,半响方冷笑曰:“哈哈哈,说你是书呆子,泡妞的功夫并不输于我;说你不是书呆子,岂有与领导同乐的道理都不懂的怪事!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句话你没读过吗?”海水群飞如梦方醒,这年春节,早早致电头儿,约好登门拜年时间,头儿呵呵笑道:“来吧来吧,淡酒一杯还是有得喝的。”按照高人指点,当买些什么,包些什么,如怀揣小狗般不安,走进头儿家中,与头儿同乐了一会儿,头儿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这才发现,原来头儿在会上宣布,逢年过节,不要互相走访,原来是讲给空调听的,我这个大活人,根本就不应该是听众,或者反过来听才对。
  
  此后,头儿对我明显态度不同,小鞋儿渐次加码,终于合身,所得表扬,也多了起来。高人曰:是不是?明白了没有?领导在乎的也许不是你要送多少,关键是态度。当然,送的越多越喜欢,世人都晓金银好啊!


三更论坛交流群:11484137 三更有梦休闲群:30275742
荞麦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qiaomai
有事请点这里与荞麦临时会话QQ留言
 回到顶部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荞麦
  7楼 | QQ | 信息 | 搜索 | 邮箱 | 主页 | UC


加好友 发短信
等级:坛主 帖子:7889 积分:39456 威望:0 精华:5 注册:2004-7-31 17:34:24
  发帖心情 Post By:2006-1-23 0:26:57 [只看该作者]

  33、过节(续)
  
  局面改观之后,我好歹混了个办公室主任,此后,渐得与闻机要,知道小爬虫与中爬虫同乐之事。原来每年春节,各科局的小爬虫头儿都要与副职会商,今年该当如何进贡,如何走账。老大老二是必不可少的,分管组织的副书记、不可忽视的常务副县长,还有分管业务的副书记、副县长,等等若干爬虫,参观礼乐之书,结合实际情况,等次或有差,礼数不可少,一人一个信封。高人估算,五六十个县直机关,加上不可预估的事业单位,老大过年,二十万大洋是差不多的。我觉得似乎有点夸张,但是你翻翻报纸,和那些倒霉的爬虫一比,这个数字简直就该通报全国予以表扬了。怎么表扬法?我都想好词了:
  
  某某同志在二零零某年中廉洁从政,表率一方,过年只收米米二十万大洋,实属罕见,兹予通报表扬,希全国同志向某某同志学习,干净干事,勤政为民,做人民的好公仆。
   党中央、国务院
   某年月日


三更论坛交流群:11484137 三更有梦休闲群:30275742
荞麦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qiaomai
有事请点这里与荞麦临时会话QQ留言
 回到顶部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荞麦
  8楼 | QQ | 信息 | 搜索 | 邮箱 | 主页 | UC


加好友 发短信
等级:坛主 帖子:7889 积分:39456 威望:0 精华:5 注册:2004-7-31 17:34:24
  发帖心情 Post By:2006-1-23 0:27:32 [只看该作者]

  34、生病
  
  小老百姓生病,要担心存款不够医药费,又要看医生的苦瓜脸,苦啊。小爬虫生病就不同了,那是有病不生白不生。
  
  老大生病的消息,在官场是传得特别快的,通常是在单位的党组会或局务会上,或头儿焉,或副职焉,首先提出来,“听说老大住院了,我们要赶紧去看一下。”其他人员一听,那肯定是众口一辞:“是啊是啊,动作要快。”妈的,自己老子老娘生病都未必有如此积极性。这个没有什么需要决策的,老规矩,知道了就赶紧去,至于大病小病,什么病,不必问,去就是了。这种时候,是各个爬虫单位和大小爬虫向老大示好的最佳时机,也是判断这些小爬虫是否具有政治敏感性的试金石和风向标,领导日理万机,积劳成疾,去看望看望,有何不可,有何难哉?平素无缘无故送个信封给中爬虫大爬虫,或有行贿受贿之嫌,收受双方,藏藏掖掖,躲躲闪闪,颇费周章,这个时候却可以大大方方,公然用印有吉祥如意、幸福安康等字样的红包,内装或三五杆水焉,或一两方水焉,放到领导病床边的床头柜上,领导半躺在床上,客气一番,略谓小病一场,竟劳烦各位费心,谢谢了。小爬虫做出十分关心领导病情的样子,三言两语,将打好的腹稿念完,就可以握手道别,快快走人了,因为其他小爬虫还在等着呢。
  
  老大老二这些人住院一场,与过年所获,区别不大,甚或更多。老子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海水群飞曰:老大生病,铁定是福;岂可不多多生病,于人于己,两蒙其便乎?


三更论坛交流群:11484137 三更有梦休闲群:30275742
荞麦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qiaomai
有事请点这里与荞麦临时会话QQ留言
 回到顶部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荞麦
  9楼 | QQ | 信息 | 搜索 | 邮箱 | 主页 | UC


加好友 发短信
等级:坛主 帖子:7889 积分:39456 威望:0 精华:5 注册:2004-7-31 17:34:24
  发帖心情 Post By:2006-1-23 0:29:03 [只看该作者]

作者:海水群飞 回复日期:2005-12-10 21:51:32 
  35、写手
  
  机关非常需要写手。不论是综合部门,如县委办、政府办,还是职能职门,如民政局、财政局,没有哪个部门不配备写手。如果没有写手,机关根本无法运作下去,我想在机关呆过的都会认同这个说法。写手之为用大矣哉!为什么写手这么重要?因为:
  
  第一,中国人好开会,尤其是政府机关,大事开会,小事开会,不大不小的事也开会,往往省里一开会,市里就开贯彻会,县里就开动员会,乡里就开传达会,以会议落实会议,是中国的一大奇观,似乎不开会就无法落实工作。开会必然有讲话,讲话必需有讲稿,讲稿必需写手来弄。
  
  第二,中国人喜欢搞文牍主义,即下级往往以文件来落实上级的文件,举个例子说,国家制度一部法,省里就会有相应条例,市里会有相应细则,县里就有会相应方案,乡里就会有相应办法,如此类推,似乎没有用文件来落实文件,工作就没有真正到位。这些文件认真一看,多半是无聊的灌水。可是这个水不灌不行,工作过不了关。上级来检查工作,怎么你们没有文件落实这件事啊,比方说,计划生育检查组的来检查,这个检查组专门有人查资料,看领导重不重视,先看看有没有下文成立计划生育领导小组,芝麻大的单位也要有领导小组,虽然组来组去就那么两三个领导。这些浩繁的文件工作,谁来做?写手来做。有一年底,检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来了,自己一查,好象没有下文成立领导小组,发现了就好办,我马上起草一个文件,领导小组匆匆成立,文号编为二零零某年一号,时间为元月某日,够重视了吧,盖上萝卜章,欧克。
  
  第三,机关工作太喜欢汇报,大爬虫来走一圈,中爬虫就得汇报工作,小爬虫就得苦思暝想,搜肠刮肚,写汇报材料。
  
  第四,党的思相政治工作一波接一波,新名词层出不穷,以近年为例,搞了三讲,再搞三讲回头看;三个代表正搞得火热,两个务必、保先教育又来了。这些思想政治工作,哪一次不要写成堆成堆的材料?谁写,写手写。(未完)


三更论坛交流群:11484137 三更有梦休闲群:30275742
荞麦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qiaomai
有事请点这里与荞麦临时会话QQ留言
 回到顶部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荞麦
  10楼 | QQ | 信息 | 搜索 | 邮箱 | 主页 | UC


加好友 发短信
等级:坛主 帖子:7889 积分:39456 威望:0 精华:5 注册:2004-7-31 17:34:24
  发帖心情 Post By:2006-1-23 0:29:39 [只看该作者]

作者:海水群飞 回复日期:2005-12-10 22:23:45 
  35、写手(续)
  
  写手是很辛苦的,特别是综合部门的写手,材料多得恶心。
  
  写手是优秀的,但这种事情搞多了,把人都搞蠢。记得非典横行的那一年,几乎全国戒严,到处采取严格措施,在下所在的小地方也是如临大敌,不敢轻忽,当然最后非典病人一例也没有出现。防非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之下,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终获全胜,这个胜利来之不易,按照惯例,就要进行总结,表彰,既为表彰,则需选先进,但是全县的角角落落,都没有非典来报过到,这个先进又如何选起?这个任务后来落在组织部的写手易支笔头上,易大才子来自名校,操刀已惯,写这种材料还不是摇笔即来。这天我碰巧到组织部办事,见到易大才子写的表彰防非先进材料,因业务需要,认真扫瞄,发现易大才子的确是妙笔生花,干巴巴的鸟事被他一写,有条有理,生动感人,比如什么某村支部书记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亲自日夜守候在村口,一有异动,立即采取严密防控措施云云。TNND,真是亏了易大才子动脑筋加工啊。
  
  说也奇怪,自从看了那次表彰非典先进的材料后,我就形成了一个这样的看法:中国人往往是用最聪明的人干最无聊的事,直到让这个最聪明的人变成最无聊的人。写手,就是这样。


三更论坛交流群:11484137 三更有梦休闲群:30275742
荞麦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qiaomai
有事请点这里与荞麦临时会话QQ留言
 回到顶部